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尼籍藏胞的藏毯情结

时间:2017-02-19 18: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拉萨2月19日电 题:尼籍藏胞的藏毯情结

  作者 赵玉芹 赵延

  “藏毯文化是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藏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从业三十余载,我一直想为保护藏毯文化做些什么。”随着频繁交流,次旦感悟到藏毯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故乡西藏创建一座藏毯博物馆”。

  次旦父母的祖籍是西藏阿里地区,后迁居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生活。次旦出生前,一家人移居到了尼泊尔,1972年次旦于尼泊尔出生,是一位尼籍的藏族商人。

  受家族传统经商的影响,大学毕业后,17岁的次旦在尼泊尔做起了藏毯生意,两年时间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8万美元。此后,次旦的藏毯生意渐成规模,曾连续几年在尼泊尔藏毯的销售量位居前列。

  随着年龄的增长,次旦的思乡情结愈重,2004年他带着自己的藏毯事业回到了故土西藏,并成立公司。“地毯、挂毯、卡垫、坐垫等藏毯是藏族人必备的生活用品,而尼泊尔也聚居了一部分藏胞,藏毯随着藏胞生活的需要也慢慢在当地发展起来。”他表示,真正追根溯源,藏毯发源于西藏,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次旦介绍,西藏自古不产棉花,羊毛成了制作藏毯得天独厚的资源。在整个藏区羊毛对比中,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和那曲地区尼玛县羊毛质量最佳,韧性强、弹性好、毛纤维粗壮。每年他要从这两地收购4000到5000吨的羊毛用于藏毯的制作。”

  “年代越久的藏毯,颜色越发鲜亮。”次旦解释称,古时的藏毯用矿植物颜料染色,不易脱色,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和氧化,颜色自然好看。矿物染料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用量少,现在藏毯多以大黄叶、板蓝根、茜草根等植物作为染料。

  “传统藏毯的图案风格带有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装饰图案纹样亦十分丰富多彩,早期贵族及宗教多以龙凤、仙鹤、虎、狮等元素为藏毯图案,而平常百姓只能用山水花鸟、吉祥八宝的图案。”次旦说。

  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次旦推出的藏毯风格不再拘泥传统,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改进,“欧洲客户比较喜欢简约风,美国客户则相对喜欢略带传统色彩的藏毯。”

  为了圆自己在西藏创建藏毯博物馆的愿望,次旦收藏了百余幅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藏毯。为了收集这些老藏毯,次旦研究了不少国内外资料,如今,只要看到有年份的藏毯,他基本能说出其大概年份及同时期的藏毯风格。

  首届西藏藏毯产业博览会——“传统与现代”西藏藏毯文化艺术专题展近日于拉萨落幕。次旦在活动中表示,藏毯博物馆是藏毯文化的载体,但这个载体却不能完全传承和保护藏毯文化。他认为藏毯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让传统文化走进市场形成产业,融合当下消费观,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

  西藏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邱川表示,特色民族手工业是西藏一项特有的财富。目前,西藏正在编制自治区民族手工业行业规划,预计于2017年出台,规划将以藏毯、唐卡、藏香、饰品为重点,加强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增强高端供给,创立民族品牌,将民族手工业的发展规模化。(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