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扎实推进整治提升 因地制宜破解难题 云南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时间:2023-05-16 14:25:03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科学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建成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云南省开展6轮农村厕所问题新闻媒体有序监督,推动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持续开展农村改厕技术服务和农村公厕管护提升“两个专项行动”。2022年,云南省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47.7万座、自然村卫生公厕4042座,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65.38%。

  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水平稳中有进。云南省将九大高原湖泊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以赤水河为重点的长江流域纳入优先治理区域,加快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加强运行管护。持续推行城乡一体化、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三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村庄规划编制有序推进。云南省搭建村庄规划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专家学者、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深入村庄一线,提供驻村技术指导。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省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6万吨,清理村内水塘4.2万个。

  聚焦破解制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关键问题,云南省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力求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昆明市狠抓健康县城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昆明。针对乡村建设“无序化”“同质化”等问题,昆明市注重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完成1030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覆盖率达98.2%。截至2022年底,昆明市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75%、87.81%。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让每一户群众都过上好日子”的着力点,在县城和乡村同步打造“云南省最干净城乡”,做到全员动员、全域覆盖。玉溪市红塔区组建指挥有力的组织体系,构建全民动员工作格局,打造健康宜居的城市环境。

  云南省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不断巩固成效,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