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讲好山东故事,齐鲁非遗文化惊艳国际

时间:2023-05-05 11:15:15    来源:鲁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23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讲好山东故事,齐鲁非遗文化惊艳国际

  鲁网5月3日讯(记者 魏望舒)灵动的潍坊风筝、独特的牡丹花茶、巧夺天工的木雕……近日,在维也纳联合国中文日活动上举行的“文源海岱”齐鲁历史文化主题展,一众非遗代表性项目亮相维也纳进行展演,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的非遗盛宴。

  据了解,此次齐鲁历史文化主题展以历史文物、菏泽牡丹、潍坊风筝、手工传拓、中医文化五大主题为内容,同时也设置了汉字(或汉画)拓片的互动体验,与会嘉宾“沉浸式”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字印刷方式,感受“好看、好玩的山东非遗”。

  众所周知,在山东这片热土上,丰富的物产为手工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充满着齐风鲁韵的传统美术工艺得以不断传承。目前,全省现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共计186项,居全国第二位。5300多种“山东手造”产品琳琅纷呈,独具匠心的“山东智造”工业产品闻名世界,是对外开放发展的高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发出的第十年。位于两条丝路重要交汇点的山东把握有利时机,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高速发展的山东是“一带一路”十年发展过程中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世界各民族文化互鉴共进是人类文明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文化互通的路上,历史悠久的齐鲁文化是世界文明的灿烂长河中不可缺失的璀璨力量。如今,“山东非遗、山东手造”已演变为一种文化印记,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创造创新,在世界舞台上焕发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