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和田地区图书馆2022年“书香和田 虎年阅春”

时间:2021-12-30 17:28:23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和田地区图书馆精心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唱响新年动人的旋律。

  一、指导思想:以“书香和田 虎年阅春”为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等精神,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新局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精心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成为节日文化活动主角,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

  二、活动目的:丰富和田地区市民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拓宽视野,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

  三、活动安排:

  (一)“四季书香庆元旦”元旦晚会

  为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弘扬传统文化,唱响时代旋律,将图书馆优质资源惠及大众,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积极做好年庆期间相关活动安排,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四季书香庆元旦”活动,以一年四季为题材,打造春沐书香、夏韵书香、秋溢书香、冬沁书香四季阅读主题,融入四季元素,通过特色阅读场景,展现阅读风采。推动形成一年四季“多读书、读好书”的长效机制,让阅读成为社会公众的一种良好习惯,处处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氛围。

  时间: 线下:2022年1月1日与新疆图书馆连线直播

  线上:2022年1月2日至2月26日微信公众号线上展播

  参与方式:

  线下:2021年12月1日至25日组织特定读者参加《四季书香庆元旦》节目编排演出并录制成视频;

  25895305626101318260570230线上:读者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端口,关注和田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读者服务         近期活动,观看由和田地区图书馆录制的《四季书香庆元旦》节目视频。

  (二)“书香和田 虎年阅春”游园活动

  设唐诗宋词对对碰、虎年大吉成语接龙、心有灵犀一点通3个活动项目。每位参赛者先出示借阅证进行信息登记,然后领取游园卡参赛,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现场发奖,读者需签字领奖。

  时间:2022年1月9日  12:30-13:30

  地点: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

  (三)“图书进万家”活动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和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努力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工作目标,不断满足全区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田地区图书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将各类优秀图书送到校园、社区、农村等,把知识和文化送到读者身边,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为广大读者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读书氛围,培养广大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和读书兴趣,使阅读活动真正普及基层,普及群众,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活动场次:6场

  活动时间(暂定):1月10日、17日、24日;

  2月7日、14日、21日

  地点:阔塔克社区(春联)、其他待定

  准备事宜:

  流通图书车、相关登记表、图书期刊、借阅证、宣传册音响设备、照相机、宣传册、宣传架、志愿者授带、手提袋(纸质)、其他捐赠物品、图图故事会

  (四)“迎新春过大年”民俗展

  展览通过年画、年俗传说等内容,简要概述了小年、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重要节点的庆岁风俗,同时在其中穿插应景的诗句,生动地呈现了古人贺岁庆年的情景,古今辉映。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0日至2月16日

  活动地点:一楼大厅

  (五)“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猜谜”是我国元宵佳节的一项传统文化活动,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趣味横生。为丰富广大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大家欢度一个温馨、愉悦的元宵佳节,元宵节来临之际,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开展猜谜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烘托节日气氛。

  时间:2022年2月13日  11:00—13:00

  地点: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

  猜谜规则:现场猜谜,进馆读者均可参加活动。我馆设有谜语,猜中谜底为准,猜对五个获得一张笑脸,凭一张笑脸可获抽奖一次,每人猜谜次数不限制。

  (六)“图图故事会”活动

  培养幼儿爱读书,乐读书,会读书的习惯,营造“书香校园”、“书香家庭” 的环境氛围。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旨在引导幼儿与经典好书交朋友,营造浓浓的读书氛围,激发读书的兴趣,丰富孩子们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活跃他们的思维,陶冶他们的情操,真正使他们体验读书的快乐,更重要的是指导家长共同营造家庭教育环境,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场次:8场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

  (每周日  15:30-16:00)

  地点:地区图书馆一楼少儿阅览室

  (七)春节电影放映

  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图书馆在寒假期间推出"春节优秀电影放映活动免费播放优秀影片,利用好电影这个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载体,使广大群众从更多优秀影片中,汲取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

  (每周日  16:00-18:00)

  活动地点:地区图书馆一楼培训室

  (八)海洋创意涂鸦活动

  为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市民对海洋保护意识和少年儿童对海洋的探索意识。和田地区图书馆开展“海洋创意涂鸦”活动!在活动中,家长与孩子共同创作,加强亲子互动能力,促进情感交流。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

  每周六  15:30-16:00

  活动地点:地区图书馆一楼智慧体验区

  (九)“虎虎生威”成语擂台赛

  通过游戏比拼的形式,在欢声笑语之间进入奇妙的成语世界。既可以体验单人挑战刷新纪录的刺激感,也可以实现多人现场一拼高下。润物细无声的把中华文化浓缩的养分,注入到广大读者的心田。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

  每周二  16:30-17:00

  活动地点:地区图书馆一楼少儿阅览室门口

  (十)“阅读积分兑好礼”:

  为培养广大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鼓励读者积极参加图书馆的读书活动,和田地区图书馆实行了阅读积分管理办法,读者可以用读者证积分兑换相应的礼品(增加积分办法:1、借还图书;2、参加指定读者活动;3、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半小时增加5分(不到半小时者不加分。)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

  地点:地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台

  积分兑换规则:

  (1)读者凭读者证积分兑换礼品;

  (2)兑换礼品消除相应积分:

  ①读者证积分300;

  ②读者证积分500;

  ③读者证积分800;

  ④读者证积分1000;

  ⑤读者证积分1500;

  ⑥读者证积分2000;

  兑换现场要求:请读者了解图书馆读者须知,遵守图书馆相关规章制度。活动期间,限量版好礼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领取从速,活动结束后读者积分将清零。

  (十一)“新春齐阅”图书专架

  活动期间将为读者精心准备文学、艺术、科普类图书,供读者挑选,增进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

  地点:图书馆一楼阅览区

  (十二)“和图助阅”图书捐赠活动:

  号召全地区读者积极参与为旧书寻找新主人的“和图助阅”爱心图书捐赠活动。通过活动,帮助居民处理家里闲置的书籍,将这些书籍用到最有用的地方,培养我地区市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以及爱惜书籍、尊重知识的良好美德,充分调动全地区图书资源,为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地区图书馆将为热心帮助公共图书事业发展的“爱心图书捐赠”人士免费办理图书馆图书借阅证一张,并赠送相应的读者积分。

  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

  捐书要求:捐赠的爱心图书要求洁净、完整、无破损,以知识性、实用性、科普趣味性为特点,内容积极向上的健康读物(教辅书籍不列入捐赠范围)。

  捐书方式:现场捐书或上门取书

  电话:0903-7885663  15292993236

  地点: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台(昆仑路2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

  活动奖励:

  1、免费办理借阅证一张;

  2、每捐赠一本书赠送读者积分10分。

  活动流程:

  1、将图书送至和田地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台“和图助阅”爱心图书捐赠车内;

  2、由图书馆工作人员审核、清点并作登记;

  3、按实际情况赠送积分。

  (十三)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童书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向少年儿童讲好党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首都图书馆精心梳理了百年来出版的《小兵张嘎》《两个小八路》《鸡毛信》《闪闪的红星》《刘胡兰》等党史故事童书千余种,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以展板的形式向广大少年儿童展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12月30日

  展出方式:和田地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和田地区图书馆(线下馆内)、流动服务(线下馆外)

  (十四)新年心愿送祝福

  通过优谷朗读亭及优谷朗读亭公众号,让广大读者通过声音传送新年心愿及祝福。

  时间:2022年1月1日-2022年1月28日

  参与方式:通过图书馆一楼大厅优谷朗读亭或优谷朗读亭公众号录制新年心愿、祝福语音等,转发给亲朋好友。

  (十五)“书香飘逸”微信公众号活动

  每天通过微信公众号推介一本电子书和一场线上玉都讲坛,让广大读者在家就能品味经典。

  活动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

  和田地区图书馆

  2021年12月28日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