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秦皇岛健康科技助力天津打造乡村康养新模式

时间:2021-05-25 14:33:16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来我们村旅游观光既可以体验农家乐休闲放松,还能享受免费的健康检测和干预服务,特别受欢迎啊!”5月17日,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北二堡村委会副书记刘金奎在向一家旅行社推介村里的旅游康养项目时如是说。据悉,北二堡村是河北健康科技企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乡村康养新模式的第一个试点。

秦皇岛健康科技助力天津打造乡村康养新模式

北二堡村康养中心为村民和游客提供HRA健康检测

  “以康养带动+促进乡村旅游”是天津北二堡村振 兴乡村经济、与河北秦皇岛深入合作打造的一种乡村康养新模式,即以乡村康养中心为基础,通过引进秦皇岛惠斯安普公司的功能医学健康检测和干预设备,为村民和游客提供免费的健康管理服务,丰富乡村旅游内涵,提升当地旅游品质。

  惠斯安普公司是专注于生物医学领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设备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在惠斯安普公司的指导和帮扶下,借鉴北京平谷区应用惠斯安普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进行人口健康评价项目的成功经验,北二堡村在今年5月初启动了国内第一个村级人口健康评价项目,依托HRA的快捷检测形成村民健康大数据报告,建立健全村民基础健康档案,并编制《北二堡村村民自我健康管理手册》,帮助村民提升健康素养。

秦皇岛健康科技助力天津打造乡村康养新模式

北二堡村民健康档案和村民自我健康管理手册

  目前,村民只需手拿一张“健康管理卡”,就可以到村康养中心免费筛查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阿尔茨海默病等,并可以依托相关设备对慢性病和老年痴呆风险进行免费干预。同样,对来北二堡旅游的客人,村康养中心可以免费提供健康检测和干预服务,让他们在进行乡村生活体验、乡村休闲旅游的同时,享受康养旅游带来的增值回报。

  如今,北二堡的乡村康养新模式受到当地政府的关注和政策扶持,促进了乡村旅游增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效果。目前,天津市静海区、蓟州区和河北廊坊、沧州地区的一些村委会纷纷前来学习考察,探讨合作模式。

  “这种旅游康养新模式不仅提升了村民健康素养,实现了村民的健康管理,而且通过这种健康服务,逐渐带动全民由旅游向旅居的转变,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日前在北二堡驻村调研的天津美院陈庆年教授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