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中国吹响拯救新疆天山野果林珍贵基因库的号角

时间:2016-09-23 21:3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3日电 (记者 孙亭文)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田长彦23日称,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今年6月通过评审,正式立项,并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在国家层面吹响了拯救天山野果林珍贵基因库的号角。

  23日,首次以科学纪录片形式聚焦新疆天山野果林的《拯救基因库》在此间举行新片发布会。该纪录片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合作拍摄的一部科学纪录片,将于9月26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新疆天山野果林作为世界苹果、核桃、杏、李等多种果树的起源地之一,是中国经济果树资源中天然基因库的重要分布区。据最新调查,新疆野果林有58种野生果树植物,其中野苹果是最主要的建群种,有84种类型,是世界罕见的苹果天然基因宝库,也是研究世界温带果树遗传多样性和基因进化的重要种质基因库。

  据悉,野果林中的新疆野苹果,是新生代第三纪古亚热带大叶树种阔叶林的孑遗植物,对现代经济果木的品质改良、优良品种的筛选及分子遗传育种都有重要意义。

  田长彦用“物种丰富、植被茂密,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来形容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天山野果林。

  但由于近50年人类的干预,新疆天山野果林面积减少了近一半,并且近年来爆发病虫害疫情,野果林大片枯死,核心区新源县林木枯死率高达80%。更可怕的是,新疆野果林病害面积每年以400公顷的速度蔓延。目前天山野果林仅有约5000公顷。

  新源县野果林改良场相关负责人庞建忠称,为保护好这片中世纪遗留下来的野果林,新源县已编制《野苹果林资源保护与恢复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分10年(2015-2024年)逐步完成对野果林的保护和恢复工作。今后,新源县将全面实行封山禁牧和人工造林恢复工程。

  田长彦表示,今年10月将启动的“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旨在阐明天山野果林资源保育原理,提出退化野果林生态系统重要物种种群复壮关键技术,挖掘特殊抗逆遗传资源,创制农业新种质,为中国野生果树资源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