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鉴宝专家敖有胜: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文物鉴定

时间:2015-04-27 16:45:12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资料介绍: 敖有胜,江西萍乡博物馆副研究馆员,1974年开始从事文物鉴定工作,至今已有39年的工作经验,发表过众多考古学术论文和著作,负责文物征集鉴定工作,主要从事古陶瓷鉴定,具有颇为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是冯宪铭,耿宝昌老师的学生,除了鉴定博物馆内及社会上的流散文物之外,长年监管文物市场,协助边防部门对文物出境的把关工作,现驻广州古鼎艺术品有限公司担任首席鉴定专家。

  在中国收藏界,提起敖有胜这三个字,许多人都会有印象,不仅是因为他拥有数十年的文物鉴定工作,丰富的第一线实践经验,而且他的理论知识也是有很高的水平,2003年担任江西萍乡博物馆副馆长一职,2005年,《南方文物》刊登了敖有胜的论文《江西萍乡商周遗址调查》。

  敖有胜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践行自己的文物鉴定使命。敖有胜尤其擅长古陶瓷方面的鉴定工作,今天他将会以古陶瓷为例,讲解我们如何用科学的态度来看待文物鉴定工作。

  鉴宝专家敖有胜:

  目前文物鉴定主要分为两种:一是用眼学鉴定;一是技术鉴定,前者通过鉴宝专家数十年的经验,研究藏品的外形、釉彩、纹饰、落款、胎体等,是否与经验中的藏品相符,而后者则是更看重藏品的组成化学成分,是否“到代”。

  一部“陶瓷史”既是民族艺术与科学漫长的发展史之缩影,也是当时社会生活及文化交流乃至政治、经济的真实反映。从这种意义上讲,不同时期的瓷器,都深深打上了同时期的历史文化烙印,这也成为我们日常工作中,瓷器鉴定重要参考依据。

  如果单纯从眼学鉴定来考虑,虽然专家有数十年的实物鉴定经验,但毕竟对于数千年的历史而言,专家可接触的文物还是较为有限的,难免在文物鉴定工作中会有遗漏。但要是过分相信技术的检测鉴定,又难免不会判断错误不符合历史文化特征的藏品。

  所以,科学的鉴定,一是依靠眼学鉴定,从艺术的角度,研究藏品的造型、纹饰,从综合性的角度来看,藏品的结构、器物,胎体釉彩等是否符合当时当代的历史特征,得出一个恰如其分的结论,一是参考技术检测的结果,以技术鉴定为参考,以眼学鉴定为主要判断依据,这样的方法,或是比较科学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