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正文

糖尿病坏疽要截肢,微创介入开通血管保住双腿!

时间:2022-02-18 09:55:49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糖尿病坏疽只能截肢吗?

  糖尿病坏疽是糖尿病较为严重的并发症,常常出现于下肢,给糖尿病患者带来疼痛、局部感觉异常、溃烂坏死、化脓感染等严重损害,通常来说,发生下肢坏疽后需要通过截肢以避免局部感染加重导致全身感染,河北以岭医院血管外科王建民主任指出,由于血糖影响,糖尿病患者出现感染后较难控制,极易发展加重,最终导致全身感染,使白细胞增高,可致发烧、脓毒血症败血症、肝肾衰竭等严重后果,造成生命危险,因此,当病情严重有造成生命危险的可能时,及时截肢是非常必要的,而且,糖尿病足的破溃、感染等症状虽然表现在下肢足部,但根本原因在于下肢动脉血管的闭塞,因此,要通过截肢解决糖尿病足弓起的感染等问题,就必须从大腿处进行截肢。

  虽然截肢是为了挽救生命所做的必要措施,但对于很多糖尿病患者来说,仍然是很难接受,不久前,糖尿病患者赵女士就遭遇了这个艰难的选择,今年65岁的她是位“老糖友”,血糖一直控制不佳,这使得她在半年前出现了糖尿病足,而且随着病情的逐渐发展,她的两条腿不仅感觉发谅,而且都出现了溃烂感染,其中一条腿还是较为严重的湿性坏疽(局部软组织糜烂,有溃疡),脚趾都已经溃烂了,鉴于她病情严重,当地医生建议赵女士及时进行截肢。

  微创介入 双腿同时开通血管

  从心理上,赵女士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需要双腿截肢的事实,考虑到她的感受,赵女士的家人带着她辗转多处求医,当他们来到河北以岭医院的时候,其实心里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在初步了解了赵女士的病情和苦恼后,王建民主任结合相关检查,反复研究,终于让忐忑的赵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可以试试血管介人的方法来开通血管,避免截肢,血管介人术是在影像设备的导引下,通过导丝导管等进入血管进行相关治疗,王建民主任表示,血管介人技术的应用范围极广,对于因动脉血管等硬化闭塞导致下肢缺血而弓|起的糖尿病足等也是适用的,即通过支架、球囊扩张等方法开通血管,只要闭塞的血管得以开通,血流恢复,那么下肢也会重新得到营养,从而改善症状,避免截肢。

  “一般来说,糖尿病足发展到坏疽的程度,再进行血管介人则效果较差,不过,具体到这位患者,我们发现她的血液循环尚可,通过微创血管介人的方法应该可以达到保肢的目的。”基于详细的检查和术前针对性方案的制订,王建民主任为赵女士的双腿做了球囊扩张“撑开”血管,恢复下肢供血。

  由于赵女士的双腿均存在坏疽,因此两条腿都要进行血管介入手术,从医生的角度来说,分次开展手术风险较小;但是从患者的角度来看,分次手术就意味着要经受两次手术创伤,并且会增加治疗费用,因此,王建民主任完全站在患者的立场上,承担手术风险,为赵女士一次进行了双腿的血管介人手术。

  经过严谨细致的手术操作,赵女士双腿的血管得以开通,下肢供血恢复,除了因为严重溃烂不得不截去的几根脚趾她的双腿总算是保住了,术后,赵女士恢复良好,配合清创及降糖、抗凝用药,两周后她终于高高兴兴地走出了医院。

  控制血糖 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危害

  “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主要来自于各种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做到早防早治,避免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对于自身的健康及生命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王建民主任指出,即使是应用范围较广的血管介人治疗,也是在用于疾病早期的时候收效良好。因此他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积极治疗,避免并发症危害。除了规范用药,平时也要注意监测血糖、血压、血脂等相关指标,尽量控制血糖平稳,并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戒烟,低脂低盐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注意保暖,避免着凉;适当加强双下肢的活动,以加快血液流速,预防或减缓动脉硬化的发生,如果出现了下肢麻、凉、痛、间歇性跛行等症状,则应及时就诊,由医生根据症状表现及体格检查、影像检查等来评估缺血程度及病变位置,并做出相应的治疗。

  专家档案

  王建民

  主任医师

  血管外科主任

  河北以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北京安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宣武医院,进修学习,现为国际血管联盟(IUA)青年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糖尿病足分会青年委员、河北省血管健康与技术协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下肢静脉曲张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动脉硬化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专业委员会、静脉曲张专业委员会常委。发表论文10余篇,获市科技进步奖1项。

  业务专长:中西医结合及微创治疗主动脉夹层,脉管炎、动脉硬化闭塞症、颈动脉狭窄、腹主动脉瘤、下肢深静脉血栓介入治疗、激光微创治疗下肢静脉曲张、下肢PTS综合征的介入治疗、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和取出,支架再闭塞治疗、斑块切除不放支架治疗动脉闭塞等血管外科疾病。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