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聚合优势要素,西安擦亮“数字名片”

时间:2024-03-13 16:59:53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亦是西安数字经济提升的主要方向。在近期发布的《西安市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数字产业发展。“机遇西安”也在《“数”造“西”引力》与《西安数字赋能“智造”未来》两篇文章中结合《措施》内容盘点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实力。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各项“要素”是西安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关键词”,例如,科教资源优势、数字人才储备、企业创新活力等,西安数字经济发展正聚合着优势要素,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壮大。《措施》中亦以“要素”为最小单位,规划西安数字经济向“新”发展。

图片

  首先,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是创新。《措施》在强化要素支撑版块中提出的“数字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应用场景领域”等方向,既是科技和应用创新,亦是思维方式创新。

  例如,《措施》中将第三代半导体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也即集成电路的核心,是对新型电子材料关键技术方面的突破,亦是对传统半导体领域的创新,将目光瞄准未来产业。

  产业发展环境上,有芯派科技、西安赛富乐斯、西安华合德新材料等数字经济企业蓄力待发,西电、西交大、西安光机所等科研力量配套发展,为第三代半导体在西安成长提供了优质“土壤”。

  以此逻辑,西安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一度拿下“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这与提早预判技术换代潮流,审时度势“重注”前沿科技高度相关。

  其次,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力。

  日前,国家发布的《“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指出,要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在此方面,西安也有明显优势,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算力达300P,被称为西部“最强大脑”;华为云、百度云、阿里云、腾讯云等数字化平台亦在西安聚集。

  数据要素也高频出现在西安诸多政策规划当中,《西安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及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宽带、无缝覆盖、智能适配的新一代信息网络,数据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措施》中亦表示,要夯实数字底座,强化数据要素支撑。

图片

  再者,进一步来看,发展要素与数字经济实为相辅相成,创新、数据等要素的积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相应的,数字经济不仅能够整合、配置优质要素,激发产业活力,同时,加快要素的市场化流通亦能开拓发展新机遇。目前,二者的相辅相成在西安数字经济发展中已见成效。

  举例而言,西安文旅产业正“逐浪”数字化,以数字技术赋能文化艺术创作生产与旅游业态创新;再如,西安已逐步推进数字化发展平台在交通、医疗等多方面的应用,公安智慧安防社区管理平台(思普瑞)更是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之一。

  在《措施》中,有关创新应用场景领域、提升数字生活服务、支持数字文化创新、提升数字生活服务等方面,亦在能看到推进各类要素配置流通、实现数实融合发展的明确规划。

  从创新到数据要素,再到要素的配置流通,可以看到,西安正聚合各类要素所长,发挥优势力量,擦亮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