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新春第一会”,西安向“新”力拉满

时间:2024-03-13 16:42:32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2024年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下称“会议”),在新春第一会上,配置资源要素,规划发展脉络,为西安发展定下“八个新突破”。其中,创新发展成为高频关键词。

  西安创新发展,一为科创求“新”,二为产业向“新”。会议中提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建设“双中心”作为立市之本,强化“秦创原”牵引带动作用,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简单理解就是,西安科创发展要以“双中心”建设为基础,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载体,以实现技术突破为目的,加速创新能力聚集。

图片

  自去年获批“双中心”以来,西安依托该平台的资源优势,已取得众多创新成果。如,隆基绿能屡破纪录叠层效率电池世界纪录;法士特参与完成的“特种车液力自动变速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陕西北斗金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凭借一款空陆两栖双足轮多模式行走飞行仿生机器人,斩获“国际无人系统设计大奖”……创新实力的稳步提升亦吸引着更多企业科创力量在此“落地生根”。据统计,2023年西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7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家、上市企业5家。从上述成果来看,“双中心”建设已成为西安科创实力提升的重要基础支撑。而在开年举办的2024创投大会上,西安亦明确规划出围绕“双中心”的发展方向。创投大会公布的“六大‘双中心’”行动计划中指出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培育、新兴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等方向,多维度推动西安科创综合实力提升。能够看到,科创作为西安发展的核心优势,是实现突破性发展的重要赛道。而聚焦技术突破、创新成果,究其目标仍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产业化,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最终作用于城市高质量进阶。“在加快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上,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做强支柱产业硬科技支撑、加速壮大新兴产业、大胆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和数实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会议提出。以西安2023年产业发展成绩来看,可谓是“高光”不断。C919的成功首航、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升空、西北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的开通,汽车产业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23年西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高于全国、全省4.4和4.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2%,其中,六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增长10.1%。

图片

  蓄力发展,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上,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六大支柱产业规模更要力争突破万亿元大关。提升优势产业的同时,新兴产业的崛起亦可窥见西安未来潜力,特别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各大高校设立智能机器人相关研究院、“西安销”“西安造”打通产业链;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AI算力300P运行了超30亿亿次……科创求“新”,产业向“新”,2023年西安以丰硕成果交上“高分答卷”,2024年年初西安的“任务清单”清晰描绘出发展蓝图。发挥优势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速硬科技实力提升,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当前西安正全力奔赴发展新蓝海。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