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不去终南山做隐士只在湖南做农民的无量子

时间:2019-09-08 20:49:0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林,我国幅员辽阔,地貌变化多端,有数不清的山峦,供人们逃避世事的地方有很多,陕西西安终南山成为了隐居的聚集地。

  终南山之所以能成为“隐居”的代名词,大概跟三个方面原因有关系:

  1、终南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终南山的道教追溯,可以追溯到老子入关传经设教之时。道教属于多神信仰的宗教,终南山在道教的传播中,成为一个“仙山”,这里高道云集,仙人出没。

  道教的修行普遍喜欢在名山大川,少有人烟的地方,终南山的自然条件符合,加上终南山神秘的道教文化色彩,所以诸多信仰道教修行的人,会选择来终南山。

  2、终南山有隐修的传统

  终南山的隐修起源,就如同第一条讲的,它有良好的人文环境。这里从隋朝开始,就有人修建了隐居的七十二茅蓬,千百年来,这里的隐居修道之风从未间断。这里的山民也对隐居者报以宽容的态度,而且会得到山民的物质资助,当地的林业部门也不会过度干涉,这里可以随意搭建茅棚,这种无人干涉的现象,大概只有终南山可以做到了。

  3、终南山离城市并不远,物资补给较为方便和充分。对于很多有隐居诉求的人来说,很多时候并不是想住在荒山野岭,而是图个清净,又能不跟现代文明脱节。那么终南山就是可以去的地方,偶尔下个山进城,也算方便。再说,终南山如今隐居的人那么多了,互相照应,也不至于太孤单。

  据说如今终南山的隐居人数,已经突破了5万,你说热不热闹?

  湖南知名隐士、民间学者无量子虽然多次到终南山参访交流学习,最终却选择在湖南做农民,而不去终南山做隐士,放弃那么多的道友,放弃这样的修仙福地,这是为何呢?

  据无量子本人介绍:区区一农民耳,当以耕为乐,倚农而生,以学为好,何谓隐士?道家术语,专注研学者,隐者避世也,士者既学士。欲为隐士,当先士后隐,若无士则非隐士也。

  无量子介绍说:毛主席有诗云: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所以当人心中有信仰时,无论身处何地、何境,肉体中皆有灵魂,反之则行尸走肉也。余世隶耕而承于农,以农为乐,于民深处而居,闲时而读书,无争于世人,清静而无为。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