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名家汇聚泾河新城:一座魅力小镇,一部茯茶小说

时间:2020-07-18 17:02:1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7月17日王海长篇小说《金花》研讨会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召开,著名作家、教授、文学教育家、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原主任、陕西省作协原党组书记雷涛、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李星、著名文艺评论家、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陕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震、著名文艺评论家、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建军、著名文艺评论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仵埂、著名文艺评论家、陕西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刘炜评、白鹿书院常务副院长、陕西枊青文学研究会会长、《小说评论》原副主编邢小利、著名文艺评论家、西安科技大学文学院院长冯西哲、著名文艺评论家、西北大学教授杨乐生、著名作家、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陕西作协创联部主任、副秘书长蔺晓东、泾河新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龙、西咸新区茯茶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炜、西咸新区茯茶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陈军锋等专家学者、作家6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韩霁虹主持。

  王海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他作品中的故事大都取材于他的家乡五陵原, 小说《金花》的故亊虽取裁于泾河畔,但依然和五陵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一个纵横商场的女人,一段尘封已久的记忆,见证了秦商从衰败到繁华的历史......作家王海讲述秦人金花重振泾阳茯茶的创业故事,再现清末民初的社会历史,与您-起重走熠熠生辉的丝绸之路。

  会上,专家们纷纷发言,认为《金花》是近年来,陕西一部独特的描写秦商茯茶的小说。大框架、大气象,具有大家风范的味道和力度。小说中土匪王老虎死的悲壮,让人长叹不息。金花的死是寿终,她再也无力奔跑了。德福渴死在奔日的路上,他在梦幻中死去,以为死在了丝绸之路的终点......贾平凹撰文说:“王海的作品始终张扬着一种正气,一种传统美德。《金花》这部小说不同以往的作品,题材宏大,耐读好看,不反描写了泾阳茯茶在丝绸之路上的发展壮大,霸业辉煌,而且彰显了秦人的诚信和顽強的创业精神。”“他的作品不管写什么样的题材,那种叙述的语言、文字的描写,很有味道,他写作的那种放松、沉着、从容,我非常欣赏,非常惊讶,受到启示很多。”

  有评论家说:王海擅长讲故事,小说中茶商经商的细节,讲述得真实生动王海说:坚持的几+年文学创作,-路走来,曾困惑过迷惘过,在文学的道路上,经过长途旅行的今天,才知文学创作的艰难,越写越难写,越写越不会写,每部作品着笔时,总认为是当下最好的题材,信心百倍,但杀青落笔,遗憾和自责随之而来,我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被人抽打旋转的“陀螺”,有时感觉确实很累,想停下来,但着魔的身躯停不下来。

  专家们认为:王海坚持着他的文学道路,用毕生的精力吟唱着家乡的故事,创作多部不同凡响的作品,是值得专家研究的。前几年,王蒙参加王海小说《城市门》研讨会,他曾感慨地告诉在坐的咸阳市领导:咸阳有两个宝贝,一个是地下的宝贝,一个是地上的宝贝。地下的宝贝是周秦汉唐珍贵的文物。地上的宝贝就是王海。几+年来,王海的创作终没有离开他的五陵原,就像美国作家福克纳固守着他的杰弗逊镇一样,以他的生花妙笔演绎着咸阳五陵原的大悲大喜、大哀大乐。他的作品充满民族的忧患意识,以深沉的批判锋芒引发读者的关注。《陕西日报》曾点长篇评论:“’王海现象’引发的冲击和思考”。茯茶和《金花》定会因为王海而走的更远。

  王海,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省长篇小说委员会副主任、咸阳市文联副主席、 西咸新区作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海洋大学驻校作家;王海主要作品有:小说集《鬼山》:长篇小说《老坟》《人犯》《天堂》《城市门》《新姨》《金花》。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