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29 14:49:4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视网11月28日(记者钟亮)近日,央视记者获悉,2018年11月28日,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活动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42个参赛单位荣膺金银铜奖,10个地方政府部门获得优秀组织奖,历时7个月的第三届大赛活动圆满结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张克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中央军民融合办局长尹卫军、军委战略规划办副主任扈新林、财政部国防司副巡视员黄凤祥、军委装备发展部副局长张林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参观优秀项目展览。

  颁奖仪式上,张克俭副部长代表主办单位发言,他指出大赛充分发挥出展示交流、转化引导和对接交易平台的作用,有效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参与军民融合的热情,有力促进了有关地方政府政策环境优化,进一步加快了军民两用技术的发现、培育、运用和转化,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成果转化落地的成效更加显著。军地各方要联手打造品牌工程、精品工程,重视发挥优势民营企业作用,助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创新力量,引导各类资本支持协同创新发展,聚焦短板瓶颈,发掘更多创新成果。

  本届大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5个领域,面向全国征集参赛项目。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团队踊跃申报,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优选推荐了775项创新成果。经过北京初赛,319个项目晋级;经过苏州、三门峡、嘉兴半决赛激烈角逐,120个项目晋级;11月26日和27日在长沙进行的决赛,决出了42个金、银、铜奖项目。本届大赛项目质量有显著提升,通过细分技术领域,精准申报和评审,优中选优发掘优秀技术。如流体高压成形技术项目,以高压流体传力,加工复杂轻量化整体构件,其创新工艺被形象地称为“以柔克刚、如影随形”,突破了现有成形技术的极限。大赛加快资本技术融合,着力引导风投创投、军民融合基金、银行等金融投资机构关注相关项目,截止颁奖当天,达成签订投资意向16项,涉及金额6.09亿元。

  参与了三届大赛评审的专家介绍,大赛活动越来越完善,先进技术云集,而且看到了很多技术正在加快转化、往届获奖项目相继落地、创新企业和人才热情投身军民协同创新,切身感受到了大赛的办赛效果和品牌效应,作为亲历者能够见证这个大好的发展局面感到很欣慰。

  参赛单位反映,赛场上其他选手实力强劲,在获奖喜悦的同时更感受到你追我赶的竞争压力,另外与专家交流很受启发,并已与投资专家洽谈了合作意向。全钢化真空玻璃技术项目单位负责人介绍,公司经过近10年的艰苦攻关,研发出较为成熟的产品,同时自主开发出了自动化生产设备,此次获奖标志着进入了产品推广的新阶段,“十年磨剑将出鞘”,公司对产业化前景很有信心。

  大赛在决赛期间还举办了参赛优秀项目展览,一百多项技术参展,展览现场安排了项目路演和对接洽谈活动,吸引了一批技术需求单位和投融资机构。

  长沙市作为决赛举办地,专门出台政策支持落户长沙的大赛获奖项目。湖南省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先行先试探索军转民经验,鼓励优势民营企业 “参军”,军民融合特色产业优势明显。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全国工商联、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来自国家部委、军队、地方政府、军工单位、民营企业、投融资机构等千余位代表观摩了各阶段比赛,近百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了相关消息,大赛受到广泛关注和热议。((记者钟亮))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