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郑宇民寄语浙商三个关键词:审时度势、身先持后、格物致知

时间:2015-12-13 20:21:1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杭州12月13日电 (记者 奚金燕)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浙商发展成为了当今中国最大的商帮,在改革大潮中尽显风流。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的不期而至,浙江民营企业家也迎来了“转型大考”,进退之间,舵向何处?

  “浙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不仅要做好与科技金融的对接,更要做好个人与组织、文化与经济的对接。”在12月13日召开的2015民企“双对接”活动日上,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名誉会长郑宇民做主旨演讲,寄语百万浙商。他殷切地希望,在充满挑战的时代背景下,浙商要懂得审时度势、身先持后、格物致知,创造社会财富,兼济社会情怀。

  从三十年前的“鸡毛换糖”到如今的阿里巴巴商业帝国、从传统制造业遍布全国到互联网经济遍地开花……一直以来,民营经济都是浙江发展最大的特色优势,也是浙江发展的活力之源。在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浙江共有138家企业入围,连续17年蝉联全国第一。

  然而随着经济新常态不期而至,如今浙江大多数的民营企业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低小散”弊端放大,市场压力凸显,转型升级意愿急迫。在经济换挡调速的关键节点,浙江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启动了“民企与科技金融双对接工程”,为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融资难和技术创新不足等难题探索出路。

  在13日召开的2015民企“双对接”活动日大会上,郑宇民做主旨演讲,首度揭示了三期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双对接”背后的另一层含义。在郑宇民看来,“双对接”是民企与科技金融的对接,更是个人与组织的对接、经济与文化的对接。

  “没有约束的自由,是胡作非为;没有规则的发展,是自相残杀;没有安全的获得,是适得其反;没有方向的前进,是南辕北辙。”郑宇民认为,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建设队伍,在党政队伍和军队建设日益强化的情况下,浙商应有所规范、有所约束。

  在郑宇民看来,浙商沉浮三十载,命运轨迹与国家政治紧紧维系,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因此民企要想发展,必须在认识上要以党为精神领导,永远跟党走,在战略上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战术上要遵守市场经济规则,三者缺一不可。

  除了加强个人和组织队伍的对接外,郑宇民认为,同时应加强经济层面的“人”与文化层面的“人”的对接,援引文化力量推动市场经济发展。郑宇民将其归结为了三点:审时度势、身先持后、格物致知。

  春江水暖鸭先知,郑宇民指出,民企浸淫商海多年,对于机遇的把握很敏感,但对于周期的认识却比较薄弱,容易误判,“互联网经济新经济现在犹如新月盈凸,但如果把握不好也会变成下弦月亏。”因此在“开放的、尊重市场经济规则的、尊重爱护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经济新常态下,郑宇民建议企业家应“审时度势”,看清路况再出发。

  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浙商走过了迅速发展的三十年。然而到现阶段,一味试错并不是长久之道。郑宇民认为,民营企业家应把握好身先而持后。

  “身先就是创新,创新就要有个性。”郑宇民希望,浙商应寻求创新,追求个性,以在浩浩荡荡的历史洪流中乘风破浪、脱颖而出。

  然而无论是“审时度势”还是“身先持后”,郑宇民认为最关键的在于“格物致知”。格物是指知物、用物、从物、惜物、造物的统一,其意义在于,通过文化的智慧对事物的把握调度、界定、应用,实行有效的控制和引导。

  郑宇民认为,企业家首先要学会知物,“能够分别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了解需求侧、供给侧、投资侧、流通侧等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其次要懂得“化物”,这体现了企业家的情怀与责任感。

  “一个真正的文化人,一个文化企业,都是有责任的。这一路走来,不管是悲还是喜,他必须对他所从事的这个事业,要有所交代,这就是德操。”最后,郑宇民表达了对浙商的殷切期盼。他笃定地说,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应该是一个有人文情怀的企业家。

  本次2015民企“双对接”活动日,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向广大民营企业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会议精神,总结浙江民企“双对接”工作成效和典型事例,推动民企与科技金融进行多向度对接,引领带动浙江民企探索当前新常态下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有效路径。

  此外,为添彩本次浙江2015民企活动日,主办方还为广大民营企业准备了丰富的分论坛“大餐”。分别是:由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的“创客空间:基金项目海选总决赛”;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主办的“国际空间:海外并购新市场对接”和由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主办的“技术空间:科技金融助推产业对接升级”三大分论坛。(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