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长治高新区改良互联网经济土壤 代言“非煤”形象

时间:2015-07-09 21:35:08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长治7月9日电 (李新锁)山西煤炭处在历史上最困难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山西资本市场短板多、金融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凸显。此间,作为山西唯一非煤、非重产业基地,长治高新区发力改良互联网经济土壤,为煤省山西探索非煤产业之路。

  2015年3月,长治高新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月,长治高新区在北京大学启动2015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6月初,长治高新区入选山西5个低碳产业园区试点之一。

  在长治高新区,加中生物医疗发展协会董事长、加籍华人博士史沁卫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临床快速检测平台落户;来自上海陆家嘴的金融专家入住山西,为本土传统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作为长治首家电商产业园,钜星电商园区依托传统锻压机械设备制造公司转型而来。

  此前,受山西煤炭支柱产业下滑影响,山西多种问题缠身。

  5月末,在“山西连续发生三起金融风险,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山西召开金融振兴大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金融振兴是山西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山西企业资金短缺和应对经济下行的迫切需要。

  6月中旬,王儒林在调研煤炭、焦化、煤层气、电力等相关企业时,直言“山西煤炭行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困难时期”。

  重压之下,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山西各界讨论、关注焦点。其中,“金融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成为山西改革关键词,而各类开发区的表现亦备受瞩目。

  在上海迈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负责人张万双说,能源经济兴盛时期,山西积聚了海量民间资本,但金融业发展不足。此前,山西民间借贷问题多发,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稀少。发展规范的互联网金融既能引导民间资本有序流动,又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无疑是解决上述问题选择之一。

  一个月前,上海迈诚帮助长治市长子县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名为“长青融e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张万双说,产品上线后,首批6家本土小微企业顺利完成融资,最长的一家用时两个工作日,最短的只用了6分钟。

  在张万双看来,山西金融业发展空间很大。如果能抓住互联网金融浪潮推进改革,必能极大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对此,长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圣说,“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新兴业态,更是一场产业革命。山西发展经济“以煤为基”是客观现实,但借助互联网经济,打破地域局限,布局、抢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才能引领山西产业转型。

  在长治高新区国家级科技孵化园内,以中汇联创新科技研究院、上海迈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久安人工心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新材料企业正加快产业化步伐。

  上述企业无一例外,都具备高精尖、低碳环保等特质。

  长治市发改委介绍,作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长治高新区是山西唯一的非煤、非重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工业“三废”排放达标率达100%,清洁生产企业达标率达100%。近三年,长治高新区万元GDP平均能耗为0.474吨标煤,远低于全国和山西能耗水平。

  对此,张圣认为,山西除了煤炭,还应有“高科技”“低碳”等形象。产业转型升级,除了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发展思维和氛围同样重要。

  此间,长治高新区国家级科技孵化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改造比赛场地。不久后,2015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西北赛区将在此鸣锣开赛。(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