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风景>正文

美丽神秘的金丝峡!

时间:2017-10-16 11:23:14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秦岭,东西横亘在中国中部,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是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重要分水岭,也是中国地理上最为重要南北分界线。在秦岭的东麓,丹江的源头有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金丝峡。说其美丽,是因为这里遍布幽谷神潭、飞瀑横连,春天山花烂漫,夏天幽静清凉,秋天色彩纷呈,冬天银装素裹,可谓四季美景皆怡人,令人流连似成仙;说其神秘,既是因为时至今日,20千米长的峡谷中仍有近10千米至今无人能够踏足,也是因为围绕着这个美丽的地方有着许多美丽而动人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为争夺神位,发动了惊天动地的战争,把天捅了个大窟窿,导致人间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女蜗娘娘不忍苍生涂炭,四处奔走,找来了补天的五色石,又从天边搬来了华北和扬子两块巨石。站在两块巨石之上,女蜗娘娘用五色岩浆堵住了窟窿,补好了天洞,又命座下丹水娘娘留在此地,一为守护天洞,以防再有意外发生;二为护佑苍生,以免人间再遭磨难。斗转星移,海陆变迁,洪水慢慢退去,人们又开始男耕女织,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两块巨石随着洪水的退去逐渐成为了屹立天地之间,分割大地南北的高山,这就是今天的秦岭。

  洪水退去后丹水娘娘并没有离去,而是继续留在了秦岭,住在丹江源头,继续护佑着这里的百姓。陪伴丹水娘娘留在秦岭的是两位十分美丽,也十分善良仙子,一位是蕙兰仙子,生性好静,恬静淡然,酷爱兰花;一位是金丝仙子,生性好动,活泼可爱,一头金发,熠熠生辉。丹水娘娘身边还有三位护法,分别是白龙护法、青龙护法和黑龙护法。白龙本是龙王的太子,大洪水时来到了这里,不想在山中巧遇蕙兰仙子。白龙太子被蕙兰仙子恬静温婉的气质和超凡脱俗的美丽折服,从此不愿离去,甘愿守护在蕙兰仙子身边,直至洪水退去之时依然不愿返回龙宫。丹水娘娘感念他的深情与执着,便收他在身边作为护法。青龙本是一条为害四方的恶龙,大洪水时,他兴风作浪,干了不少坏事。丹水娘娘来到这里后,设计降服了这条恶龙。看在他一身不俗的本事,又想到身边需要有人辅佐,遂用善念感化了青龙,收在身边做了护法。而黑龙护法是在当地土生土长的一条蟒蛇所化,丹水娘娘来时他已在此修炼千年,虽然长的吓人,却没有怎么为害乡里。因感念其修行不易,不忍毁其道行,丹水娘娘索性也就助他幻化龙形,把他收在了身边。

  白龙与蕙兰都生性善良,不易与人交恶,所以丹水娘娘就命他们驻守在峡谷的入口,蕙兰仙子在谷口种上了自己钟爱的兰花,那里蕙兰遍地,清香怡人,久而久之,这里就被人称作了“兰花谷”。白龙护法整日围绕在蕙兰仙子身边,不时抖动着身上的鳞片,氤氲的水汽使兰花谷宛若仙境。进入峡谷的人们看到这里白浪滚滚,水汽蒸腾,似龙游云雾之间,就把这里叫做“白龙峡”。

  青龙曾经为害人间,为了对他进行惩戒,丹水娘娘让他驻守在了峡谷中最为狭窄的一段,既使偶尔野性难驯,也无法腾云驾雾为害百姓。来到这里的人们常见峡谷中碧水潺潺,奔走于山间,似龙游潜底,就把这里叫做“青龙峡”。

  土生土长的本地通黑龙被丹水娘娘安排在了峡谷的深处,通常情况下,进入峡谷中的人是看不到他的,但是如果有人胆敢继续往里走,他就会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吓走那些打扰丹水娘娘清净的人。久而久之,这里就被人们叫做了“黑龙峡”。

  而活泼可爱的金丝仙子就被丹水娘娘留在了身边。每天清晨,她都会迎着朝阳走到谷口在兰花谷摘几朵兰花为丹水娘娘梳妆打扮,而到了傍晚,她就会坐在山巅,沐浴在夕阳的万道霞光中,梳理自己金色的长发。直到有一天,山外面来了一个打柴的小伙——柴生。柴生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小伙子,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始终乐观善良。为了治好母亲的病,他只身进入深谷采药,不想在攀爬古藤时失足摔下,被恰巧路过的金丝仙子所救。听了柴生的故事,金丝仙子非常感动,于是动手剪下一缕金发。刹那间,金色的秀发就变成了闪闪发光的金丝。“拿去吧,用它给你的母亲买药。”金丝仙子说到。虽然非常惊讶,也非常感激,但是柴生,并没有接过这价值连城的金丝。“谢谢你,美丽的姑娘!村里的老爷爷说,只有峡谷里的还魂草可以治好我娘的病。药铺里是买不到的。所以,我不能收下你的金丝。”还魂草?这不是丹水娘娘头上戴的金钗吗?金丝仙子也是很早以前陪着丹水娘娘救助百姓时见到过的。那是一般人随随便便就能够采到的?想到这里,金丝仙子让柴生不要走开,然后急急忙忙的跑回谷中。丹水娘娘听了金丝仙子的描述,也被柴生的善良和孝心感动,于是拔下金钗戴在了金丝仙子的头上,告诉了她金钗的用法,叮嘱她治好柴生娘的病后就速速返回。在金丝仙子的帮助下,柴生娘的病有了明显好转。看到柴生家的贫寒,金丝仙子又剪下了几缕金发,让柴生置办田地农具,改善生活。可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一传十,十传百,这个秘密最终被当朝的皇帝知道了。皇帝最宠爱的妃子此时正病入膏肓,身边的宦官就怂恿皇帝抢来金钗给妃子治病,虏来金丝仙子,用金发给妃子织造华丽的衣服。于是,皇帝发来兵马,准备抢走金钗和金丝仙子。为了不让昏庸的皇帝得逞,得到消息的金丝仙子在柴生的保护下向峡谷跑去。然而,刚刚跑到山顶,追兵已经赶到身后。万般无奈之下,金丝仙子全力将金钗扔入谷中,又一剪一剪,一连十三剪将金发悉数剪下抛入谷中,最终没让皇帝得逞。时至今日,十三缕金发已化作十三缕飞瀑点缀在峡谷之间,辛勤的采药人也会偶尔在山间寻得——金钗,用来治病救人。从此,当地的百姓为了纪念这位美丽善良的仙子,就把这条美丽而神秘的峡谷叫做“金丝峡”。

  千百年来,善良可爱的金丝仙子依然护佑着四方百姓繁衍生息,美丽神秘的金丝峡依然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只有来到这里,你才能真正体会她迷人的美丽;只要来到这里,你才会真正感受她无尽的神秘。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