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山西永济美丽乡村:德孝文化主题墙留住淳朴民风

时间:2017-09-15 18:0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运城9月15日电 (屈丽霞 李庭耀)9月15日,山西省永济市新街村内宁静无人,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村内只有为数不多的留守老人,更显得街道整洁,村貌雅致。当日,中新网记者来到这个山西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实地探访,该村以文化主题墙、文化长廊、特色街道而名声在外,当地希望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留住村内淳朴民风。

村内家家户户外墙壁上都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图、传统名吃、农时农事等主题民俗手绘,这也是新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 屈丽霞 摄

  9月12日,由山西省运城市委宣传部与山西新闻网共同主办,“特色农业看运城——全国网络媒体运城特色农产品采风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在运城市盐湖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启动。来自全国各地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和省内主要媒体的记者、编辑齐聚大美运城,聚焦运城市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的优秀成果,将运城市立足区位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实现率先发展的先进经验推向全省、全国。

村内家家户户外墙壁上都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图、传统名吃、农时农事等主题民俗手绘,这也是新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 屈丽霞 摄

  新街村位于山西运城永济市东5公里处的城东街道,走进村中,满村桂花飘香,村内路面宽阔整洁,一个烟头、一片废纸都很难看到。道路两旁,村民的房屋建设得整齐划一,统一规制,列成一排,红砖黄墙,格外引人眼球。

  张风琴家住新街村中间区域,走进家中,屋内干净整洁,白墙砖地,欧式家具,舒适温馨。“我们村有‘东高不算高,西高压断腰’的说法,这家盖了房子,邻居家就得重新翻修一下,比这家再高一页砖,有的村民一有钱就赶紧加高自家房屋,以前是一种很不好的风气。”

  “2015年,新街村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村民们按照规划统一建设,面积、高低都一样,少了攀比,村民更加和睦了。”新街村村委会主任邓建喜说。

图为永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霞向记者介绍文化主题墙。 屈丽霞 摄

  村内家家户户外墙壁上都绘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村规民约、新二十四孝图、传统名吃、农时农事等主题民俗手绘,这也是新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部分,永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霞向记者介绍,“新二十四孝图中有常回家看看、定期体检等内容,不是大道理,而是很贴近村民生活的小事,但大家一出门就能看到,耳熟能详。还有剪纸形式的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村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二十四节气、传统名吃则描绘了村民对家乡的一种情感寄托。这样家门口的文化建设更加能带动村里的良好风气,新街村也被评为文明村镇。”

图为村内正在建设的晋南小吃一条街。 屈丽霞 摄

  新街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十星级门户”的铁牌,其上包括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信创业、环境卫生、孝老爱亲、邻里友善、勤俭节约等十颗金星。“我们家现在有9颗星,还差一颗志愿服务星,得到十颗星比较难,我想我应该多帮助街坊邻居,争取早日得到最后一颗星,这还是得益于门前壁画对大家潜移默化的影响。”张风琴说。

图为绘于新街村内的新二十四孝图。 屈丽霞 摄

  据了解,新街村目前已建成山西省最大面积的薰衣草庄园、农业观光采摘园、晋南小吃一条街,以发展乡村旅游,预计可提供800多个就业岗位,为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提供新渠道。(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