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台>正文

解析中超球员身价为何逆天:土豪太多 好货太少

时间:2016-01-04 17:2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当2016赛季转会大门正式开启后,球迷们惊讶地看到,转会费榜单上的数字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线:绿城门将顾超5000万的转会费远超过门将王大雷当年的3000万;在上港几乎无法进入大名单的小将郑达伦,竟以近2000万的身价转会。这是疯了吗?为什么他们这么昂贵?到底是什么因素造就了如今奇异的转会奇观?

  缘由一:土豪太多

  当某件事情成为一种必然,就自然有着其必然的理由,2016年中国足坛转会市场上一大现象是,钱足够多,这形成了让人疯狂的氛围。上赛季中超土豪级别俱乐部大约有4个。广州恒大不必说,山东鲁能和上海上港、上海绿地申花也相当舍得投入。

  进入2016年后,中超土豪级别俱乐部几乎翻倍。首先是要换个活法的江苏。去年11月29日江苏队拿下足协杯冠军当晚,俱乐部高层不仅带来了苏宁电器收购球队的喜讯,而且还宣布新赛季工资和奖金翻倍的好消息。该俱乐部首笔大动作是花费5000万,将原绿城门将顾超收入囊中。另一个新土豪是去年冲超成功的河北华夏幸福,晋身中超,华夏幸福靠的不仅是实力,还有雄厚的资本,目前华夏幸福已被外界认为是2.0版本的广州恒大。由于球队班底薄弱,今年华夏幸福是最有实力、也最有需求的金主。华夏幸福已将广州富力的姜宁收于麾下,传闻转会费高达6000万人民币,最终只因打包购买了另一名球员,姜宁的转会费才均摊到了4000万元左右。

  土豪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中超各种“不差钱”,注定2016赛季的转会市场更热闹了。

  缘由二:好货太少

  土豪多,不差钱,只是中超转会市场火爆的基础,如果本土好球员多,那么转会费也不会如此高涨。以江苏队国脚中后卫任航为例,目前任航的身价据说是8000万元,约合1122万欧元,这个价格已接近高拉特(1500万欧元)和保利尼奥(1400万欧元),用这样的大价钱买一个国产中后卫,离不离谱呢?这得看市场回应情况,价格亮出后,马上就有人问津。何故?因为恒大囤积了冯潇霆、梅方和张琳芃三员国足主力中后卫,目前国内足坛剩下的优秀中后卫里也就数任航够分了。目前上港、鲁能在中后卫位置上都极需补强,所以任航不愁无人问津。

  从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大环境较为糟糕,导致有实力的球员屈指可数,按规定中超每支球队可引进五名外援,因此剩下六个首发名额只能用本土球员。在以成绩为第一诉求的前提下,对于不差钱的俱乐部来说,只能是花巨资抢国内好手。为此,一位中超俱乐部高层一语道破天机:“现在中超就是这种行情,奇货可居,爱买不买,全是卖方市场!”

  缘由三:赶上好时候

  固然是有钱、固然是好球员少,然而倘若没赶上一个大好环境,恐怕也不会有如此多的资本涌入中超领域。最突出的事件是去年年底,作为中超天价版权的采购方,北京体奥动力公司向中超公司支付了2016赛季首笔版权费用:4亿人民币,这让人们看到了5年80亿的大饼确实是真金白银。

  按照体奥动力与中超公司签订的合同,2016赛季他们将向中超公司支付10亿元人民币的版权费用。按每家中超俱乐部4%的分红比例,今年中超各队仅从版权一项中就可分到4000万。如果5年内不降级,一家俱乐部可确保3.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而这还只是版权一项的收入。事实上,中超今年的招商情况也很不错,冠名权和赞助商纷至沓来,只要保住中超资格,如今的市场回报率远非昔日可比,这也是中超土豪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李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