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武汉小事|“要味”的武汉人

时间:2020-03-09 09:00:04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编者按】 

  武汉全面“封城”已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了。 

  这一个半月来,绝大多数武汉人只能呆在隶属各个社区的家里,邻里之间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么重要。 

  自今日起,澎湃新闻开辟“武汉小事”专栏,讲述疫情期间武汉人的家长里短,讲述那些掩盖在大疫情背景下的日常生计。 

  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度过这段艰难的岁月。 

  “借四节电池的人家又送来他家自己做的馒头,说是看见我在群里羡慕别人家的了,正好配酸菜鱼片。鲜鱼也是他们上次弄好送来的,还外加一大袋他们做的手工牛轧糖,奶香十足,不甜腻,还有花生的酥脆,一口气能吃五六颗……” 

  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屏里社区明珠小区的刘洪,读着邻居记录在微信朋友圈的日常点滴,也想起了自己刚刚与邻居间发生的几件暖心小事。 

  “武汉人其实是蛮可爱的,为人直爽,有江湖气,帮起人来热心快肠,但是武汉人又特别爱面子,要味,生怕给别人添麻烦了!”3月7日,刘洪向澎湃新闻讲述了几件邻里间互相帮助、又互相“讲客气”的小故事。 

  一包各家凑起来的爱心菜 

  刘洪的一位邻居李平(化名)两年前做过换肾手术,在2019年年底又出现了排异反应。过年前,李平的爱人回老家探亲,没想到接下来武汉就封城了,夫妻俩被迫分隔两地。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他得走到小区外面领取生活物资,可他家住7楼,上下楼实在吃不消。 

  担心老公感染却又身在异地,李平的妻子心急如焚,“我老公属于易感人群,平常连感冒都严防死守,疫情下更是难上加难。” 

  刘洪知道了这个情况,主动联系这位邻居,给他凑齐了一包能至少吃两周、内容丰富的爱心菜。 

  这包爱心菜里都有些什么呢?牛肉——刘洪女儿好不容易大清早在“盒马”抢购到的、蔬菜(白菜、胡萝卜、青椒、黄瓜、豆角等等)——来自社区分发给她家的爱心菜、水果——来自社区志愿者、30枚鸡蛋——住在刘洪家楼下的老爷爷一次性团购了很多匀出来的。 

  在凑这30枚鸡蛋时,老爷爷硬是不肯收刘洪的钱,说“帮邻居一把不收钱”,但刘洪还是执意要给他。 

  凑好这包爱心菜后,社区志愿者陈琼芳在群里自告奋勇去送菜,陈琼芳把二十多斤的菜和水果一口气就拎上了七楼,气喘吁吁。 

  李平的妻子说,老公看着小陈一口气拎了那么重的菜上楼,都惊呆了,小陈当时还说,“我不比小伙子的力气差吧,你家里现在菜多,我心里就踏实了!” 

  除了爱心菜,李平在疫情期间还受到了社区自发组织的志愿团队的帮助。 

  疫情期间,他需要到医院做定期检查,一位有通行证的志愿者每次到他家接他去医院,等他做完检查,再把他接回来。

  “武汉人要味,怕给别人添麻烦” 

  刘洪的楼下住着一位老师傅,今年七十多岁,和老伴相依为命。 

  “年纪大了的人,对于智能手机软件一窍不通,在别人的反复指导下,才学会用智能手机打电话和微信转账。”刘洪说,“但是疫情期间购买物资需要用软件或者微信群聊下单,旁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操作却难住了老人家。”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刘洪每次网购一些物资,也顺便问一下老师傅有什么需要。 

  有一次,老人想要买一些盐、面条、肥皂和消毒液,但社区物资购买群只能买食物,刚好刘洪家里有现成的,就把自己家里的肥皂和消毒液打包起来,送给了老人。 

  当老人提出要付给刘洪钱时,她赶紧推辞:“哎呀,我只是想做好事,不能变成卖东西撒。” 

  尽管这样,老人还是执意要付钱,不仅要给,还每次都要多给。有一次,刘洪买了206元的东西,老人就要转给刘洪230元。刘洪不收,微信转账又被退回去,老人就再转。 

  来来去去,刘洪“投降”了,她笑着和老人商量:“这样,我们各让一步,你转给我210元,230元我是绝对不会收的。你也安心,我也安心。”终于和老人达成共识。

  刘洪还听说,社区志愿者刘京倩帮一位独自在家带孩子的女士送菜。那位女士的老公之前去外地工作,又碰上了武汉封城,已经四十多天没能回家,刘京倩知道她一个人照管孩子不方便下楼领物资,就每次都热心地把物资送到她家门口。 

  那位女士不知道如何感激刘京倩,就分出自己的一部分物资放在不远的刘京倩家门口。刘京倩回家看到了,就又送还回去,两人推让了好几次。刘京倩开玩笑说,“我估计这菜放门口放坏了都不会被拿进去。” 

  在刘洪口中,这就是武汉人平日里的样子,“武汉人嘛,就是这样,爱面子,要味,喜欢讲客气,生怕给别人添麻烦!但是邻居之间互相搭把手,本来就是应该的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