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这堂党课,触动四级检察机关干警心弦

时间:2019-06-28 10:30:08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党课政治站位高、理论研读深,通篇蕴含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全面阐释了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刻思考。”

  “张军检察长结合学习调研成果,针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案件质量评价标准、调研阅卷、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全面从严治党等当前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6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以“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找差距、抓落实’上”为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为全国四级检察机关干警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精彩党课,深深触动了全国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弦。

  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就检察机关来说,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在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张军检察长开宗明义地指出检察机关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出发为老百姓办实事。

  “聆听了张军检察长的党课,我更加理解了什么是初心。初心是不忘恩,不能把百姓的事儿不当事儿;初心是不忘本,不能把百姓的困难往外推;初心是不忘质,不能损害百姓的利益。”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检察长孙晓军说,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要以初心讲政治、以恒心顾大局、以信心谋发展、以决心重自强,宁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也绝不做一百件虚事。

  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宣传处干部袁昊说,“人民群众是最讲道理的”,张军检察长的这句话给我印象最深。人民群众来到检察院肯定都有自己的难处,即便是反复上访的,我们也应该耐下心来给他们普法,答疑说理解惑,让他们认同法律。

  “张军检察长谈到,司法为民是很具体的,是一件件具体案件、一个个办案环节、每个环节的具体细节,而不是口号、不是规定、不是通知!”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公诉部负责人董晓玲说,张军检察长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检察人深深地理解,做每一项工作时都要把人民群众满意放在第一位,以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把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落实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多做暖人心、得民心的实事,把为民服务、公正司法做得更好、更实。

  如何在接访中进一步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如何把最高检7日内回复信访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如何让信访群众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四川省理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马丽萍说,张军检察长在授课中给全体检察人员指出了方向。作为藏区检察人,在履行好检察职责的同时,更应挤出时间和精力深入藏寨羌乡,解释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政策,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用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

  用落实改革、提升能力的办法破解难题

  “案多人少”怎么看、怎么办?张军检察长在授课中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案件多、工作多,就是“财富多”,司法办案就是经验的积累啊!不办案,怎么能提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就是这个道理。这让四级检察机关干警深受启发。

  “张军检察长以‘案多人少’为例,向我们阐明了针对问题必须查清症结,用落实改革、提升能力的办法破解难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梁广平说,我们不能把“案多人少”当作困难,而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配套措施,完善捕诉一体工作机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通过落实改革、压实责任,倒逼检察官自觉提升素质能力,让“案多人少”迎刃而解。

  天津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宋玉杰说,案件增多,给了我们更多为民解难的机会,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按照张军检察长所说的那样:首先意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加强学习,切实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学思践悟,用心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军检察长提到的两个问题让浙江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徐静感触颇深:一是本领恐慌,尤其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铺开后,基层检察官在量刑建议能力上暴露出较大的不足;二是研判不足,很多人往往还停留在就案办案上,对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深挖不足,检察综合治理能力还有欠缺。她说,每一名检察官应按照张军检察长所要求的那样,做到学思践悟,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领悟,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张军检察长说,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政治性强,专业能力要求也高。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然怎能胜任监督?怎能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提升履职能力?这说到了关键处。”上海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王涛认为,检察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坚守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要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对待各项工作、办好每个案件,张军检察长在讲课中的这句话,令最高检办公厅咨询委员工作处副处长赵勇建感触颇深。他说,我理解“追求极致”就是尽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司法,就是要体现我们党的宗旨、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履行好检察人的使命。对检察建议一督到底、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回复等,这些大事小事都体现了追求极致的精神。我们或许做不到每一项工作都达到极致,但一定要努力“追求极致”。

  辽宁省大洼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顾艳萍说,张军检察长对检察干警提出了“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的新要求,这是对新一代检察人行使法律监督权力的更新要求。我们应当深刻理解法律监督的本质是为民,而不是利己。应当知敬畏、明底线,“能守节者始可制奸赃之吏,镇豪猾之人,法乃不私,民则无枉”。铸忠诚之魂,养浩然正气,担公平之责,才是我们不能忘、不应忘、不敢忘的初心。

  “这次党课既是一种艺术享受,又让人觉得如芒在背。”最高检第四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张建忠说,张军检察长用数字说话,以案例解析,把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度融入“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四个方面,我从中感受到了立行立改的焦急心情。检察官在办案中要摒弃“差不多”思想,追求精益求精,对案件的疑难复杂情况掌握精准,处理时一锤定音,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不忘检察初心,践行为民使命。各地检察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将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北京6月27日电)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