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公益诉讼|"快"显检察技术身手保障公益诉讼办案

时间:2019-06-24 12:00:12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讯(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6月21日,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座谈会在苏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会上强调,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加快推进快速检测实验室建设。

  张雪樵指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与以往的检察技术辅助工作相比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初始性,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从受理举报线索即启动介入并贯穿诉前、诉讼环节,甚至向前延伸起到主动发现线索的作用。二是基础性,公益诉讼的基础在于建立以确认公益损害事实为目的的证据体系,往往需要用技术数据来说话,快速检测是决定环境公益诉讼成案的基础。三是司法性,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离不开调查核实,快速检测的实质就是到现场取证并为违法确认提供数据支撑,既是技术办案又是司法办案。

  张雪樵要求,要深刻把握四个变化:服务于公益诉讼的检察技术从间接辅助办案环节转向直接参与关键办案环节;从保障办案的后台走向一线办案的前台;从后续参与办案到快速主动办案;从刑事领域扩展为环境资源、食品安全等行政监管领域。各地要积极学习推广苏州经验,把握新变化新挑战,开拓检察技术新空间,尽快建成以分市州检察院为主体的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