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控申检察:"像张飚一样认真对待群众的每封来信"

时间:2019-06-20 16:30:02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我经常想,每当春节我们高高兴兴放烟花、吃饺子的时候,申诉人会开心地过年吗?不会的,他们是在难受中过年。我们一定要体会申诉人的心情,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如果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得不到解决,我们怎么配得上人民检察官的称号?”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新时代控申检察大讲堂第二讲,“改革先锋”“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用朴实真挚的语言讲述了初心不改、司法为民的情怀。动情处,张飚数度哽咽,饱含热泪,聆听讲座的检察干警也是泪光闪闪,感慨不已,掌声不断。 

  “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讲座现场,张飚言辞恳切、铿锵有力:“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在为促进纠正张氏叔侄案奔走的5年时间里,张飚说,他始终坚信法律是公正的,检察官应担当起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正是由于这份坚守,曾经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和死缓的张高平和张辉被浙江省高级法院宣判无罪。 

  作为“冤案平反的幕后英雄”,尽管已退休多年,张飚却始终没有闲下来,全国各地不断有来信来电找到他,反映自己的诉求。在讲座过程中,张飚的电话几次响起,每次,他都歉意地看着大家:“不好意思,这个信息我得看一下。” 

  “每一封来信我都看。”张飚说,虽然退休了,但是人民群众信任他,他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帮助他们。如今检察机关推进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这是一件大好事。 

  “听了张飚同志的讲座,我很受触动。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主持讲座的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厅长徐向春表示,张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践行者,我们要学习“忠诚、执着、担当、奉献”的张飚精神,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控申检察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初心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内涵,在张飚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讲座现场,张飚由衷地说:“来自人民群众,才更懂得他们渴望公平公正的心情。” 

  曾经遇到的一件“简单的事”,让张飚始终忘却不了。 

  有一天,张飚收到一封信,是一位女儿写的,反映自己母亲的诉求。信中说,她的母亲89岁了,有一件事却怎么都放不下。原来,这位母亲在1953年被人举报是特务,有通敌嫌疑。然而,经过审查并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后来,母亲被释放了,但是特务的嫌疑人身份却烙在了母亲身上。女儿说,母亲年纪大了,就想在生前求一个清白,请求张飚予以帮助。了解实情后,张飚耐心帮助她分析问题,合理表达诉求。不久,这位母亲的清白得到证明,名声得以恢复。一个月后,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张飚说:“人民群众渴望公平公正,大家信任我、找到我,他们的合理诉求不解决,我心里也着急。” 

  “张飚同志讲到动情处,我的眼泪也跟着下来了。”最高检法警二队队长刘大晔说,“听了张飚的讲座,我对司法为民有了更深的感悟。控申检察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在今后工作中,要以踏实肯干的精神,积极主动做好控申检察工作。” 

  “我们要向张飚看齐” 

  “我并非法律专业出身。”张飚说,他当兵复员后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法律知识,经常是白天工作,晚上上夜校,回到家,继续苦熬到深夜。凭着这样一股韧劲,张飚愣是从对法律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法律专业本科生。 

  退休后,张飚仍未止步,依然发挥光与热。“我要用余生为社会做好事。”已经68岁的张飚,初心不改,为民服务的情怀未减分毫。 

  “在处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中,我们要向张飚同志学习。”听了张飚的讲座,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主办检察官王庆民表示自己收获良多,我们要像张飚一样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每一封来信,切实做到司法为民。 

  “感染人!激励人!作为青年检察官,我们要向张飚看齐。”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助理杨淑贤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张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不忘作为一名法律人的初心,忠诚履职,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 

  “这次讲座让我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张飚,他带着深厚感情为人民服务,真心为群众办事。”徐向春表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做好做优做实做细新时代控申检察工作,真正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