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评论:党内法规密集出台彰显法治思维

时间:2019-01-09 10:30:01    来源:正义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8年,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快步前行的一年。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二五规划”,着眼于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今后5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顶层设计。2018年,“二五规划”紧锣密鼓地稳步展开。据《人民日报》1月8日报道,2018年,全年共印发中央党内法规74部,可谓硕果累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出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 

  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丰硕成果,是我党依规治党的认识不断深化的具体体现。管党治党的目的,是让党的肌体更健康、更纯洁,让党的队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依靠国家的刑事法律严厉惩贪治腐,有助于迅速清除毒瘤,遏制腐败的蔓延,起到治标的成效。但是,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之后,就要把制度反腐、制度防腐提高到更为重要的位置上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要求,十九大强调进一步凸显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正是对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认识、新部署,从而催生了2018年74部党内法规的密集出台。 

  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丰硕成果,体现了依规治党的有效推进。依规治党的前提,是要有规可依。完善党内规章制度,是依规治党深入开展的前提。2018年,党中央以制定出台基础主干党内法规为牵引,加紧推进“立柱架梁”工作,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比如,2018年,党的组织法规得到明显加强。《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组织法规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产生和职责,夯实了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制度基础。 

  2018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依规治党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比如,党中央印发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既是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也为开展新形势下的纪律检查工作提供了针对性更强、更有力的依据。依规治党,最终要落到“治”字上。党内法规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全体党员干部自律自警、健康成长提供了科学的行为指引、严密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就要在法规制度的落地实施上下功夫。通过真学真用,让党员干部在约束与监督中守纪律、讲规矩,培养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形成决策、实施决策、规范作为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做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党的建设、开展党的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具有内在的统一性。法治思维贯彻到治国中,就是依法治国;贯彻到治党中,就是依规管党、依纪治党。党内法规密集出台意味着,法治思维已经深植于党建工作中,并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