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东方金钰暂停网贷平台成立小贷公司

时间:2017-03-15 11:00:08    来源:法治周末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应对大标限制P2P平台“八仙过海”

  专家认为,小贷公司是解决大额标的问题的一种方法,但因为其具有区域和资金来源的限制,并不是互金公司转型发展的常见做法

  网贷限额令“一剑封喉”,过渡期大限将近,P2P行业合规进程进一步加速。

  3月1日,上市公司东方金钰旗下的东方金钰网贷平台发布公告称,现因行业出台相关政策,且已临近要求整改期限,平台决定启动对所剩未完结的大额项目的提前还款工作;在完成所有待收项目的提前还款工作后,会以最快的速度来进行业务调整,完成转型后将会上线符合监管要求的小额项目。

  3月3日,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钰小贷公司”)已于3月1日完成工商登记,拿到《营业执照》。

  业界人士指出,前脚成立小贷公司,后脚就暂停P2P大额标的,东方金钰似乎是找到了大额标的的新出口。

  专家认为,小贷公司是解决大额标的问题的一种方法,但因为其具有区域和资金来源的限制,并不是互金公司转型发展的常见做法;目前,对于大标问题,各家P2P平台“八仙过海”,有的跟金交所合作,有的转型智能投顾,有的回归私募,有的成立网络小贷公司等。

  大额标的“新出口”

  东方金钰网贷平台是深圳东方金钰网络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网络借贷平台,专为珠宝翡翠业借贷人与广大投资人的资金融通,提供网络中介供求信息匹配服务;母公司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翡翠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东方金钰网贷平台公告中所指的相关政策,即2016年8月中国银监会等四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法治周末记者在东方金钰网贷平台看到,此前平台所发布的标的额在6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不等。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珠宝类供应链金融作为批发业务,其业务本身动辄就需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大额资金,按照当下监管要求,多数同类平台都会突破限额要求需做整改。例如,珠宝盒子在2016年12月21日发布转型公告,称公司决定战略转型,停止珠宝盒子的P2P业务。

  根据东方金钰发布的公告,早在2015年5月14日召开的公司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子公司设立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议案》;并相继于2016年12月6日和2017年2月24日收到深圳市金融办出具的《市金融办批准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筹建的函》和《关于批准深圳市东方金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务资格的函》,最终于3月1日完成工商登记。

  东方金钰小贷公司在网贷监管意见出台前就申请设立,却耗时一年半才完成工商登记。业内人士分析,通常情况下成立小贷公司的流程需要半年之久,因为2015年年底到2016年上半年,包括深圳在内全国多地政策收紧,暂停了类金融公司的审批,因此,东方金钰小贷公司的审批速度受到影响。

  “与网贷相比,小额贷款没有借款额度限制,是解决大额标的贷款问题的一种办法。”P2P行业观察人士仰海波表示,在借贷关系中,P2P公司作为信息中介,帮助借款人和投资人成立借贷关系,不参与资金交易;而小贷公司不同,其主要业务是提供各种小额贷款,吸引广大的借贷者前来贷款。

  小贷公司的两大“束缚”

  “不过,成立小贷公司,并不是互金公司转型的常见做法,因为小贷公司有区域和资金来源的限制。”仰海波指出。

  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介绍,小贷公司设立的审批权限在各省(市)的金融局办,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普通小贷公司的贷款业务只限于该省(市)特定区域内,一般情况下只允许属地化经营。

  此外,小贷公司资金来源也受到限制,主要是股东自有资金;除股东存款外,还可以从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不得面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

  据了解,受上述两大特征的限制,小贷公司的规模较小。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673家。

  据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近期调研,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目前全国小贷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寒冬:可能有三分之一以上处于停业、半停业状态,逾期贷款催收成为主业;另外,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小贷公司处于勉强维持的状况,资产质量状况较差;剩下三分之一左右的小贷公司经营情况较好,但综合抗风险能力依然较弱。

  李亚分析:“前几年,小贷公司业务的粗放式发展和风险防控体系的不完善,是其不良率过高的一个原因;其次,小贷公司资金来源有严格要求,低杠杆导致了小贷公司的资金成本过高,也导致了客户的借款成本过高;同时,小贷公司属于非金融机构,无法享受银行的税收优惠,这三方面原因,导致部分小贷公司经营状况欠佳。”

  那么,东方金钰成立小贷公司的用意何在?早在2015年6月,东方金珏就曾对外称,拟募资逾80亿元,延伸珠宝金融产业链,打造面向中小珠宝商户及珠宝消费者、投资者的珠宝金融平台,提供鉴定、评估、典当、小额贷款、P2P网贷等配套金融服务。

  “东方金钰具有一定的资产实力,有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在自己熟悉的行业做小额贷款,情况可能会好一些。”仰海波认为。

  守住各自的监管底线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小贷公司很难打破地域限制,而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因其互联网属性,没有区域限制,因此,布局网络小贷成为小贷行业调整业务的新方向之一。

  据了解,网络小贷是互联网企业通过其控制的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小额贷款,因其打破了传统小贷的地域限制,也没有网贷平台的限额要求,吸引了各大企业积极布局。目前,网络小贷仍处于试点阶段,全国共有78家网络小贷公司,数量较少。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8家P2P平台或其关联企业获得网络小贷牌照,包括积木盒子、盈盈理财等。另外,也有通过收购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小贷公司,间接获取网络小贷牌照,例如,团贷网母公司与东莞市俊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收购“达商小贷”30.95%的股权,获得网络小贷牌照。

  不过,上海金融办在2017年1月出台《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专项监管指引(试行)》,明确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的借款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上限原则上不超过100万元。在业界看来,网络小贷在借款限额、业务范围等方面存在的监管套利空间,已出现逐步消失的趋势。

  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今年2月曾对媒体表示,银监会今年正在研究网络小额贷款的相关指导意见,希望给各地批设相关机构时予以指导。

  李亚指出,布局网络小贷,是解决大额标的问题的一条出路,但不是适用所有网贷平台的道路,“因为网络小贷也有牌照门槛和监管要求,网贷平台转型网络小贷,成本会变相提高”。

  “如果小贷公司与P2P平台合作,可能会出现小贷公司利用P2P平台销售、转让大额标的债权,或者P2P平台利用网络小贷公司解决大额标的的问题,这种合作方式是否能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还有待确认;在调整中,各方都要守住各自的监管红线。”李亚补充。

  记者发现,目前,陆金所、人人贷、PPmoney等选择了向智能投顾一站式理财平台进行转型;开鑫贷、团贷网等互金公司与金交所合作,将大额资产交易通过金交所进行拆分;也有大额标的通过私募转线下去操作;也有互金公司将资产转型集中在个人小微贷款、小额车贷、消费金融等小额空间,回归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小额分散”的本质特点。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