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9元可复制 外卖骑手持多个小区门禁卡随意进出

时间:2018-10-23 10:20:02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外卖员手拿门禁卡随便出入小区 记者 代泽均 摄

  门禁卡虽小,却关系千家万户的安全,很多小区都需要业主先刷卡才能进门。但是,记者10月22日发现,有的外卖骑手持多个小区门禁卡,可以随意进入小区。有的配锁摊位竟复制了一袋某小区的门禁卡,9元钱一个。多家开锁店提供门禁卡复制业务,且不需要身份证明。律师建议加强监管。

  外卖骑手持多个小区门禁卡直接进入

  22日中午,西安市长延堡街道某小区门口有四五个人在等候,原来是没有门禁卡进不去小区。过了一分钟左右,有一个外卖骑手停下送外卖的电动车,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卡放到开锁处,小区的大门打开了,一群人跟着骑手进入了小区。

  不在该小区居住的骑手,竟能随意打开小区的大门?当记者问及外卖骑手时,对方坦言,他主要负责这个区域的配送,附近几个小区的门禁卡他都有,旁边的开锁店就可以配。“这几个小区都有门禁制度,进小区比较麻烦,我怕错过了配送时间影响业绩,所以就配了几个经常需要送外卖的小区的门禁卡。”该骑手表示,这样的门禁卡,不仅仅自己一个人有。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些外卖配送员也有附近小区的门禁卡,并且几个小区门口并没有保安阻止骑手开门进入。

  复制好的门禁卡放一堆 9元钱随便拿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后门处,发现一个摊位上面写着“配锁”。当记者咨询摊位老板是否可以配该小区的门禁卡时,老板表示可以,然后拿出来一个蓝色的水滴形的门禁卡,“这个是已经复制配好的,你拿回去用就可以。”

  此时,记者非常惊讶。而随后的调查让记者更惊讶的是,老板配钥匙的机器旁边有一袋已经配好的该小区的门禁卡,约100个,每个9元钱,需要的话付钱后直接拿走使用,而且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不管是不是在这个小区居住。

  不一会儿,来了一位女士要配门禁卡。老板说,复制这个小区(非记者采访的小区)的门禁卡需要15元,因为有密码,需要女士提供一个她小区的门禁卡。接过女士提供的门禁卡,老板拿出遥控器状的密码解读器,放在卡上听了一会,密码解读出来了,只见他把卡上的密码通过密码解读器上的按键输入到正在制作的门禁卡中,不到一分钟,新的门禁卡配好了。

  记者采访了多家配锁店,复制门禁卡的报价在9元、10元、15元、30元、50元之间不等。其中,没有加密的卡最容易被复制,价格最便宜,因为这些卡片智能化低。多数均表示只要掏钱就给复制,并不需要提供身份证或者居住此小区的证明。

  此外,门禁卡复制器在网上也很容易买到,记者在一购物网站看到很多门禁卡复制器,售价从30元到600元不等。多数网店称,可以复制各类小区门禁卡及物业电梯停车卡、加密IC卡、ID卡等,不需要出具任何手续。

  门禁卡随便复制 让人很没有安全感

  记者发现大多数小区居民平时会带门禁卡出门。但是,对于外来人员随便配门禁卡大家都非常气愤,如果门禁卡被不法分子复制并进入小区,那就禁不住“不速之客”,住户的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将得不到保障。

  “门禁制度是一种安保措施,是为了不让外面的人随便出入小区,为住户提供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才设置的,现在门禁卡随便配,太不安全了!”家住电视塔附近的王女士所在小区门口没有门卫,就靠门禁卡进行出入人员的监督。“平时给我们送外卖、送快递的人,都有我们小区的门禁卡,还是希望物业管管吧。”业主王先生对随便配备门禁卡非常无奈。“门禁卡要是可以随便配,那还要门禁干什么?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旁边的赵女士说。

  物业无奈 律师建议加强监管

  记者来到长延堡街道这家小区的物业管理部,工作人员说,平时业主来物业配门禁卡,需要携带20元钱,并报上业主姓名。对有人私自将门禁卡借给别人配备,或者外面有成品的门禁卡销售,而且价格比物业办的还便宜,工作人员表示十分无奈,并称目前也没有出台什么具体措施,以后会改善小区相关门禁设备来提高破解难度,从而达到保护业主安全的目的。

  黄军府律师事务所的黄律师认为,门禁设备属于小区的公共设施,小区的公共设施属于业主所有,其他人私自配备门禁卡,破坏了小区内居民对公共设施的享用权利。物业公司对于小区内的公共设施享有管理权,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物业管理不到位,应当加大管理力度。(记者姬娜 实习生 郭珂 杨若林)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