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5人组织胁迫聋哑人乞讨牟利 莲湖警方破获组织残疾人乞讨案

时间:2018-10-01 09:00:22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5名犯罪嫌疑人以介绍工作为名,长期从外地诱骗多名聋哑人通过辱骂、殴打,扣押手机、身份证、随身财物等手段,限制其人身自由,组织胁迫这些聋哑受害人进行乞讨。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几名嫌疑人也均是聋哑人。昨天,西安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向媒体通报了这起组织胁迫残疾人乞讨案,这也是西安近年来破获的首例组织残疾人乞讨案。

  今年3月22日上午,陈某寿、熊某等5名家长及受害人陈某月(女,17岁,青海湟中人,聋哑人)到北院门派出所报案称,自2018年2月25日,陈某月等4名在同一聋哑学校就读的聋哑人,被5名同样是聋哑人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民、杨某加、张某翠、马某梅、张某,从青海省贵德县诱骗至西安进行乞讨。嫌疑人采用威胁方式告知受害人,必须每人乞讨够5万元才能离开,并要求受害人将每天在西安钟鼓楼周边乞讨的钱财上交。3月20日,因陈某月不服管教,屡次想要报警,被几名嫌疑人驾车丢弃在西安市唐延路附近,后经市救助站救助,顺利返回青海西宁。其余家长在得知该情况后,便带着陈某月一同到西安报警。

  接到报警后,北院门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由于陈某月之前跟嫌疑人杨某加有过微信联系,民警便指导陈某月将其约出来,然后一举抓获。后通过对杨某加进行突审,根据其的供述赶往嫌疑人租住地蹲守,将受害人全部解救,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梅、张某抓获。

  经过审讯及侦查,此团伙主要嫌疑人马某民、张某翠也先后浮出水面。2018年4月1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将嫌疑人张某翠抓获归案,5月9日在甘肃省广河县将嫌疑人马某民抓获归案。至此,该犯罪团伙5名成员全部落网,目前均羁押在莲湖区看守所,并成功解救出6名受害人。

  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嫌疑人靠受害人的乞讨所得,过着挥霍奢侈的生活。因几名受害人均年纪较小(最小的仅15岁,最大的也才21岁),又皆是聋哑人,从小生长在穷困偏僻的地区,认知有限,很轻易地便被这些嫌疑人“洗了脑”。甚至有人在被警方解救时,还觉得对方是好人,是在给自己提供“工作机会”,而实际上嫌疑人分给受害人的钱,一天不过几元。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