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青春凝固在边疆 以身许国保安宁——追记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原班长李保保

时间:2018-09-05 17:00:05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李保保在西部执行驻训任务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王渭征、王守君报道:

  

  卫士汗水洒边疆,以身许国保安宁。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籍战士李保保,作为一名武警特战队员,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险处,用"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的壮美人生,兑现了一名忠诚卫士的誓言,将生命奉献给大漠边陲,将青春永远凝固在了26岁,他的故事在黄浦江畔传扬……

  

  最近,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的官兵们,开始了新的训练任务。

  

  指挥员:"点名!稍息!"

  

  指挥员:"李保保!"

  

  战士:"到!"

  

  指挥员:"李保保。"

  

  战士:"到!"

  

  指挥员:"李保保。"

  

  战士:"到!"

  

  指挥员点名中提到的李保保,是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大队特战一中队原班长。这位被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的他,如今长眠在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劳山革命烈士陵园,但在战友们的心中,李保保仍然和大家战斗在一起。

  

  

李保保(前排右一)和战友一起训练中

  

  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战士邵引路:"战友们都说,保保班长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已经深深镌刻在我们每名官兵的心里。保保班长没有走,他就是在我们身边。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李保保。"

  

  从2015年起,李保保先后两次赴边疆担负驻训任务,因病倒在了巡逻路上。在与病魔抗争了一年多后,2018年4月24日不幸去世,李保保的青春永远凝固在了26岁。

  

  李保保住院期间在日记本上写下的"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再牺牲"的话语感染着无数官兵。然而,对于出生、成长在延安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李保保而言,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爷爷是曾经参加过陕甘边区自卫武装的老革命,保保从小就听着红色歌谣和革命故事长大,爷爷给他取名李保保,寄予着保国保家的期望。

  

  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是革命老区。1935年,中央红军队伍历经艰难的长征,抵达甘泉县,一个又一个红军战士,用坚强的意志与无限的忠诚,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毛泽东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而这片用长征精神滋养的沃土,红色基因根深蒂固。李保保也不例外,他认为生命中有过当兵的经历,才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年华。

  

  曾经担任过李保保的班主任的甘泉县道镇九年制学校老师吴安平至今记得:"初二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板报栏,我当时设计了一个理想栏,每一个同学都要写上自己的理想,我记得他的理想就是:他要当一个军人。"

  

  2010年12月,18岁的李保保报名应征入伍,成为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的一名战士。生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从入伍起,自己内心就定下了一个目标。

  

  李保保:"我要做一个光荣的特战队员,被选中尖子兵,然后去特战。"

  

  李保保所在的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素有"虎贲劲旅"的美誉,特战中队更是尖刀上的"尖刀",只有表现特别突出的战士才能选入。李保保在新兵连时,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但他却越挫越勇,不放过任何一个当特战队员的机会。2011年7月,李保保参加擒敌示范演示任务,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每天训练10个小时,两个月下来,身上留下了十几处伤疤。

  

  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一大队教导员李峰:"不管是射击科目还是力量科目,他在训练的时候都要比其他同志更认真,付出的努力更多一些。我们当时13米大绳,完全靠手臂的力量。当时他这块是比较薄弱的,即使水泡磨破了,茧子磨掉了,他还是在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2月,李保保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100多名训练尖子中脱颖而出,进入特战中队,成为了一名特战队员。在特战中队,李保保不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努力的,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倔劲。

  

  李峰:"他有一句话:做难事必有所成。就像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而且他有很纯粹的信仰,红色沃土陕西延安这种革命老区特有的、骨子里面的东西。"

  

  2012年4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总部侦察兵集训。除了高强度的军事体能训练之外,李保保还要学习从未接触过的新型军事侦察设备。他记录下教官在教学中的每一个细节,回到宿舍反复琢磨。在随后的结业考核中,李保保的侦察专业以全优的成绩获得华东片区总分第三名。

  

  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作战支援大队侦察中队班长姜迪:"那里是魔鬼训练营,特别苦,特别累。他从140多斤,去了三个月到120多斤。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集训结业、返回中队的李保保,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各项训练成绩突出,而且还乐于助人,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战友们理发。

  

  在部队,李保保一直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2014年初,李保保在中队入党积极分子民主评议中排名第一,比班长还多了一票。可就在距离实现梦想一步之遥时,他敲开了时任中队指导员李峰的门。

  

  李峰:"保保平时理发,群众基础比较好。但是他自己对比班长平时对中队的贡献,对照自己的军事素质和班长的差距,就跑过来找我,说指导员,虽然我比班长多一票,但是我感觉我还有很多方面还不足,这次入党让给班长。这表现出他的一种觉悟。"

  

  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李保保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后来,他光荣入党并成为一名班长。成为班长以后,他凡事以身作则,带出了不少优秀战士,班里先后有2人考上公安特警,18人立功受奖,12人转改士官、走上班长岗位。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