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家门口的客运市场萎缩 渭南短途客运将何去何从?

时间:2018-08-31 10:20:15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私家车普及、网约车冲击

  发车时间和线路固定、舒适度一般

  >>出路

  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

  结合“互联网 ”发展定制服务

  从今年5月底起,渭南城区到花园(桥南镇花园村)的通村客车全部停运;去年下半年开始,蒲城县城部分公交车也断断续续暂停营运,原因均为客源下滑、票价收入难以维持正常运营。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从事居民家门口客运的客车,大多为个人投资购买,挂靠在运输公司从事客运服务,而周边其他县(市、区),也不乏类似模式。在2015年之前,买车、挂靠、营运要付出的成本曾一度达到高价,但滑落之迅猛也让人料想不到。

  就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居民、车主、管理部门,对公路客运下滑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就如何适应这一市场变化和新的需求提出看法和建议。

  通村客车

  渭南到花园通村客车停运 居民出行受影响

  5月底开始,渭南到花园的通村客车停运,沿渭花路一线约20公里的居民要进城,只能选择乘坐私家车。市民康先生希望,这条线路能尽快恢复,但据记者了解,线路停运因客源下滑难以维持运营,目前何时恢复仍无明确时间。

  居民

  通到村口的客车没了

  往返很不方便

  8月27日,临渭区桥南镇花园村附近的康先生说,渭南通往花园的通村客运班车,从5月28日起已经停运。

  “我每周都要往返渭南和家里,乘坐这趟车很多,原先有五六辆车,一般20分钟一趟。”他说,这些车停运已经3个月,听说是因为原有的客车到了更新时间,但是很多车主觉得成本太高,不愿意再经营便退出了。停运催生了一些私家车从事营运,但有时存在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加之经过的道路弯道、坡道多,路况条件有限,乘坐安全隐患较大。

  当日下午,在渭南市区南塘路与华山大街交会处,记者走访时发现,没有找到原先停在此处等待乘客发往花园的客车,发往桥南的一辆通村客车司机说,到花园的车早都停了,主要是因为人太少,跑一天连油钱都挣不出来。

  车主

  日均票价收入只有5年前的1/3左右

  临渭区发往渭北一乡镇的客车司机说,他也听说了到花园的通村客车停运的事,但并不觉得意外。“主要还是客源越来越少,收到的票钱难以维持。”他说。

  这名车主2013年开始经营通村客车,当时是从别人手中接手一辆19座的旧客车。入手前多次市场调研显示,当时通村客车一天的票价收入约1300~1500元。

  “这样下去,花67万入手,三四年就能回本。”他说,但没想到,2014年起客源开始下滑,2015年则成了“分水岭”。如今,这辆发往渭北一乡镇的通村客车,平均每天的票价收入最多只有2013年的1/2,一般只有1/3左右。

  “最近听说,我们线路有人转让去年年底更新的一辆通村客车,才30多万元,与5年前相比跌了一大半。”他说,反过头去看,当时的转让价格确实高得让人不敢想,但当时的线路生意好,也确实值那么多,只是没料到市场变化这样快。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