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珍爱生命 拒绝野泳 再多的劝阻都不如你的自觉

时间:2018-07-31 09:00:59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追踪:太可怕!7年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溺亡人数超过500人

  毫无疑问,又有至少一个家庭因为野泳而陷入无尽的悲伤。

  发生溺亡河段 还有人在野泳

  7月29日下午5时许,西安市灞河老桥附近,一男子在下河游泳时发生意外。知情人说,当时,两名男子下水,几分钟后,一个人上来了,另一个没上来。很快,搜救人员赶到现场救援,几个小时后,才将溺亡男子捞上来,男子年龄约20岁。

  附近居民说,灞河河道情况复杂,河道底部深浅不一,看似平静的河面,往往暗藏危险,“在发生溺亡事故的当日,还有人在相同河段野泳,他们根本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

  昨日,记者了解到,溺亡的男子是一名外地来西安的务工人员,目前,相关部门还在进行调查。

  水务部门将加强巡查的频次

  夏季防溺水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昨日,华商报A05、A06版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发现灞河和秦岭的多个峪口,野泳的人大量存在。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以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等溺亡人数超过500人。

  华商报报道后,长安、蓝田等水务部门均表示,会继续加大巡河的频次,尽最大可能地劝说,如果劝说还无效,将会联合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其实,从很多年前开始,政府就已经在着力预防溺亡事故。溺水事故的发生,是许多人没有把警示牌当回事,觉得自己完全能够驾驭河流,殊不知,正是这种轻视,容易引发溺亡事故。

  2017年,西安市河长制领导小组就基层河长巡查中增加夏季防溺水事故有关事宜作出的相关通知中明确,对违反规定、不听劝导、擅自下水游泳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重从快处罚,发生人身伤害事件的,除责任自负外,还要追究组织者责任。

  劝阻者曾被野泳者踢过几脚

  7月24日,蓝田县华胥镇段的灞河河堤路边,每隔几百米都有警示牌,但还是挡不住野泳的人。他们沿着河堤下面的台阶下到水里嬉闹。昨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该河段,看见仍然有大人带着小孩在河里野泳,还有在河里练习扎猛子,追逐嬉戏。

  蓝田县水务局河道管理处副主任赵永民以及新街村村委会主任牛远望等人前来对野泳的人进行劝阻,他们用喇叭放出警告鸣笛声,吸引游泳者的注意,不断劝说游泳者离开。牛远望说,从6月开始,他们每天前往河堤劝说野泳者上岸,而面对劝解,有的游泳者不但不理解,甚至还踢过劝阻者几脚。

  赵永民表示,他们每天早8时到下午五六时都拿着喇叭沿着河道巡逻,即使节假日也不休息,“有时候真的很无奈,劝走一波又来一波。”

  “堵”和“疏”结合

  浐灞策划相关亲水项目

  昨日下午3时许,在29日曾发生溺亡的灞河老桥附近,还有多人在河道里游泳。记者前往劝阻,说这里刚刚有人溺亡,但他们根本不当回事。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河湖长办公室工作人员韩波说,浐灞生态区段浐灞河作为城市河流,距离西安城区近,针对浐灞河野泳的情况,浐灞生态区以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在暑期前加大区管8座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校生夏季防溺水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通过规划建设、质检等部门,以夏季防溺水安全为重点,加大在建项目的务工人员安全教育。

  另外,由基层园区管理办组织人力,加强河道沿线巡查管控,延长巡查时间至夜间,力争做到全时段全河段巡查管控。

  但是,夏季高温天气的亲水消暑行为不可避免,管委会在开展浐灞河道及两岸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的同时,充分考虑社会需求,已启动相关亲水项目的策划工作,经综合所有因素充分研究论证后将列入建设计划启动实施。

  “一个现实情况是,河道沿线长,巡查力量难以做到全时段巡查覆盖,浐灞河已经基本成为城市河流,十几公里长的水域岸线,都会成为野泳的发生地,”韩波说,打游击的行为不可避免,归根结底还是呼吁广大市民游客“生命只有一次,不要把他交给别人”“珍爱生命、拒绝野泳”“文明亲水、做文明市民”。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宋昕航 摄影 张杰

  >>相关新闻

  河道突然涨水 游玩的3人被困

  华商报讯(记者 张成龙)在库峪河游玩,没想到河道突然涨水,3名游客被困,幸好民警及时营救。

  7月29日上午,公安长安分局杨庄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杨庄街办库峪河有3人被困河道中,情况十分紧急。民警赶到现场发现,河道水流湍急,两男一女被困于河道内侧。经询问,其中一名男子会游泳,其他两人不会游泳。民警立即与街办、交警队确定营救方案,将绳子和救生衣扔给被困者,将绳子一端绑在石头上固定,然后让被困者穿上救生衣腰间绑好绳子趟水过河。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依次将被困的3人解救出来。

  待3名被救人员情绪稳定后,经民警询问得知,被困女子为商洛人,另两名男子分别为西安本地人和福建人,3人在杨庄打工,来库峪河游玩。上午10点多下到河道内侧,大约5分钟后发现河道突然涨水,想离开时已经来不及。3人对民警表示感谢,并保证以后再也不会下河游玩。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