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房屋租赁市场明显升温

时间:2018-07-06 10:20:04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6月27日发布的关于房屋租赁市场及租金价格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一系列改善民生、引进人才、放宽落户等政策的出台,西安人口在短期内急剧增长,住房需求的增加带动了房屋租赁价格上涨。

  据调查,去年2月以来,西安房屋租赁价格同比由降转升,累计上涨5%。到今年5月,随着新西安人人数剧增,住房需求猛增,拉动房屋租赁价格快速上涨,同比涨幅达2.8%,涨幅较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从成交量看,与4月相比,5月西安市房屋租赁成交量增长61.5%,青年是租房主力军。

  与此同时,住宅销售价格上涨也助推房屋租赁价格上行。调查显示,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今年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各月同比涨幅均排在前三位,环比价格涨幅除5月回落,居第6位外,其余各月涨幅均居前三位。不断高涨的房价,使一些购房者望而却步,导致“买转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房屋租赁价格上涨。此外,各种维修费、人工费的提高,也导致租赁成本上升,带动房屋租赁价格上扬。

  调查发现,目前,传统租赁、“互联网 房管金融”的人才安居和住房租赁、规模化租赁、隐形租赁,以及住宅小区自身物业服务公司开展的租房业务是西安市房屋租赁市场的主要方式。从租房者需求意向看,面积、价格适中的住房是租房者首选。另外,学区房对部分学生家庭来说需求意愿强烈,但其价格相对较高,特别是名校周边房源,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基本设施齐全,小区环境较好,租房价格在2200元左右,且有时会出现一房难求现象,特别是入学季。此外,创业园区附近的房源出租也相对容易。

  调查还发现,目前西安市专业性住房租赁公司少,房屋租赁大多依托房产中介或者私人交易,登记备案率较低;租房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规范行为,如泄露或不正当使用客户信息、中途退租、临时涨价等,而且对不规范行为也没有明确的惩戒办法。(记者王向华)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