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山西阳城向江浙“取经” 深挖“乡贤文化”

时间:2018-03-15 00: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太原3月14日电 (杨杰英 白军社)“江浙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让我们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创新、开放、发展,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宣传文化的引进,激励和推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继军在结束赴江浙考察文化建设方面的工作时表示,有时候,影响我们前进的,不是物质的欠缺,而是文化的落后和精神的懈怠。

  3月6日至13日,白继军带领宣传工作的部分骨干,赴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和浙江省余杭区、安吉县、临海市等地,参观考察乡贤文化和乡村文化建设工作。

对此次考察的目的,白继军表示,“走出去,换脑筋,取真金,求突破”。阳城县委外宣办供图

  对此次考察的目的,白继军表示,“走出去,换脑筋,取真金,求突破”。要深入了解先进地区的经验,了解他们对农村人才流失、凋敝,文化匮乏、落后的状况,以及对如何发挥乡贤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问题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实践。

  事实上,阳城历来重视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早在清康熙、雍正年间,阳城就与陕西韩城、安徽桐城同为文化发达之乡,在泽州府所辖五县中文风最高,赢得了“名列三城,风高五属”的美誉。

  近年来,阳城县积极推进文化建设,早在2014年秋,为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启动“百名干部访乡贤”活动。阳城县文明办结合农村实际,制订出“新乡贤”评选标准,在全县开展评选活动,多渠道挖掘出百姓心中优秀的乡贤人物,还组织新闻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进行广泛宣传。

  据了解,2016年以来,阳城县委、县政府从发展全域旅游、叫响“悠然阳城”的现实出发,把乡贤文化建设作为“加强文明乡风建设,塑造全域旅游美好形象”的一条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新乡贤的培育力度,更加注重发挥新乡贤的作用。

  同时,通过多次召开全县乡贤工作座谈会、乡贤事迹报告会等形式,交流各地选树新乡贤、发挥新乡贤作用的做法。一些乡镇还积极探索建立乡贤理事会等新的管理模式,乡贤文化在阳城得到了进一步弘扬。乡贤人数不断增多,新乡贤活跃在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嘉言懿行,教化乡里,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元旦前夕,阳城召开第一届道德楷模表彰大会,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25名新乡贤受到表彰。

  在赣榆新乡贤文化座谈会上,白继军表示,“阳城对于新乡贤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建设推进中存有许多困惑。为借鉴和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慕名赴赣榆参观学习新乡贤文化建设。”

  考察团成员、阳城县文明办综合科科长于晋锋在参观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后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新乡贤文化建设,受益匪浅,赣榆在推进乡贤文化建设中,创新实施的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和礼敬等‘六大工程’务实管用、接地气,新乡贤文化很好的发挥出了育人和助推乡村振兴的作用。下一步,在新乡贤文化建设中,将积极投身阳城新乡贤文化建设中,为传承新乡贤文化和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用的贡献。”

  “我们要把看到的、学到的新观念、新做法、新经验,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力求通过务实创新的举措和真抓实干的行动,实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突破,新飞跃。”白继军如是说。(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