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广州举行民俗文化大巡演 “非遗”集萃尽显广府风情

时间:2018-03-05 00: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3月4日电 (蔡敏婕)香港童军管乐步操、韩国光州珍岛鼓舞、沙湾飘色……4日,一条56米长的“中国巨龙”携18头醒狮拉开广府庙会民俗大巡游序幕。与往届不同,今年大巡游“非遗”集萃,尽显广府风情。

梅州平远船灯给人以“船在水中行,人在船中舞”的特别感受 陈骥旻 摄

  据史料记载,在唐朝时,广州已有祭祀城隍的习俗。如今城隍出巡仪式已成为广府庙会的“重头戏”,除敬天崇古外,也展示多彩的民俗文化。

  当天,在占地约4万平方米的体育场内,一朵绽放的木棉花为活动场地主背景,中心舞台以展开的花瓣为造型,寓意“花开盛世”,两侧则为错落有致的广式牌楼,尽显广府风情。

  一出“龙狮闹春”后,88个志愿者拿着88面旗帜站在舞台中央,寓意“2018发发发”。南越国时期负责拱卫工作的“南越卫队”随后而出,通过阵列变化展现出英勇雄风。

  大巡演演出“刚柔并重”。除了咏春拳、螳螂拳等表演尽显武林风采外,身穿美丽汉民族传统服饰的“十二花神”向观众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风采,显示百花齐放的唯美场景,演绎“花城迎客百花开,花开情满入梦来”的诗意。

  海外表演团体也来助兴。其中,韩国光州广域市东区艺术代表团展示了韩国传统的“四物游戏”和“珍岛鼓舞”,祈求好运和福气。

  大巡演“非遗”节目荟萃。番禺沙湾飘色演绎经典故事《水漫金山》和《阵前招亲》,其中《水漫金山》整板飘色高度约4.5米,四个“色仔”错落有致地立于宝殿与浪花之上,造型立体而又多面向,惊而不险,使得观众从任一角度观赏,都能感受沙湾飘色“精、巧、奇、艳”的特点。

  广东粤剧院二团有广东粤剧“梦之队”之称,一代代传承着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当天为观众展示“末”“净”“旦”“生”等粤剧各行当。而广州学生演绎的“粤韵操”,由岭南粤剧大师倪惠英牵头创编,融入了大量粤剧元素,极具岭南特色。

  连南瑶族长鼓舞队身穿瑶族特色服装,载歌载舞,用最隆重的方式将象征排瑶人们喜悦丰收的“耍歌堂”带给大家。而梅州平远船灯首次出演广府大巡游,该船灯流传已有两百年历史,自始至终给人以“船在水中行,人在船中舞”的特别感受。

  本届大巡演讲究传统与现代科技的结合,一支支带有科技时尚气息的巨型机器人队伍引发现场观众的呼声,而COSPLAY团体和极限单车等项目展示青少年的活力与自信。

  据介绍,本届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巡演门票收入将捐给广府庙会公益基金,用于青少年非遗传承项目。(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