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刷脸”吃饭、无感支付,“黑科技”食堂有点酷

时间:2018-03-01 18: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刷脸”吃饭、自动称重、无感支付,这个“黑科技”食堂有点酷

  新华社杭州3月1日电(记者余靖静)人脸识别、自动称重、无感支付……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一家食堂开张不到三天便引发关注。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这家“网红”食堂采用的各项“黑科技”大大提升了师生的就餐体验,其传递的“节约”“光盘”理念更受到好评。

  据介绍,26日开始试运行的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二食堂,集人脸识别与无感支付系统、标准菜品与成本核算系统、营养分析与健康管理系统、自动称重结算系统、扫码点餐与信息应用系统等为一体。

  “物联网时代,无卡是趋势。”浙江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这是国内首套“智慧称重计价刷脸结算系统”,其目的是更好满足学校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

  记者28日在食堂现场看到,师生在取餐之前,需在“人脸识别机”前正对摄影头,绑定餐盘。食堂自助台的托盘放置区,同时是称重区。取餐者每加入一定量的菜,系统都能以“克”为单位记录相关重量,并计算价格。师生走出取餐区,即可完成“无感支付”。

  该食堂的另一新奇之处是该智慧系统能精准记录食物的卡路里。取餐完毕后,用餐者的手机上会收到关于本餐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三大营养元素的比例分析,提醒用餐者摄入平衡。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个功能是和学校的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团队合作开发的,他们对所有菜品的营养含量进行测算,“美味和健康同等重要”。

  一些浙大师生告诉记者,从“光盘”的角度看,“吃多少、取多少”的自助用餐方式无疑是最为环保的。现在食堂用上高科技,很好地解决了过去按需分菜和取餐效率的矛盾,值得点赞。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认为,浙大探索食堂新的用餐方式,食物称重精确到克,是用现代科技手段鼓励人们节约粮食,珍惜劳动,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