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国际友人浙江乡村感知“中国年” 探寻中华文化长青密码

时间:2018-02-04 18: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宁波2月4日电(记者 林波)“我眼中的‘中国年’是一个具有非凡魅力的文化盛典,在这个象征着团聚的喜庆节日里,我们可以看到热情洋溢的‘红色’,品尝热气腾腾的美食。”来自乌克兰的Yalia指了指高挂四周的红灯笼笑着说道。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的足迹遍及世界,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在世界各地也越来越受到当地人的关注和热捧。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通过中国的春节,逐渐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月4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数十个国家的百余位国际友人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镇鸣雁村,提前体验“中国年”,感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探寻中华文化长青密码。

  写对联、贴春联、包饺子、舞龙……春节,作为中国人一年中最热闹也是最受重视的节日,同样吸引着诸多国际友人。

图为国际友人学习书法。 林波 摄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度,但是我们都怀着一颗对新年充满期待的心。”来自乌克兰的Gregory指了指脖子上的红围巾告诉记者,乌克兰的春节是色彩斑斓的节日,而中国的春节更多的是充斥着热情的“红色”,“我们有不同的习俗,但中国和乌克兰的新年都代表着团聚。”

  “我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绵延数千年,一直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丰富的文化积淀使Gregory对中国历史情有独钟。在鸣雁村,他首次尝试了舞龙,“就像这舞龙,不同的动作有不同的寓意,通过代代相传让舞龙这个习俗得以传承。”

  初次来到浙江乡村感知传统特色的年味,Filipe笑着称刷新了自己的认知,“乡村非常热闹,并且交通便利,景色优美,不逊色于任何地方。”

图为图为国际友人学习捏大糕。 林波 摄

  来自葡萄牙的Filipe因工作需求已在中国生活了六年,这期间他尝遍了中国的各大美食,可谓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吃货”。对于中国的春节,Filipe的第一印象便是“美食”,“除此之外,乡村的春节更具有互动性,走街串巷,大家的脸上都带着热情的微笑。”

  将肉馅放入饺子皮中,将饺子外皮捏紧……在鸣雁村,Filipe首次尝试了包饺子。“中国年离不开美食,特别是饺子、汤团,象征着团团圆圆。”Filipe展示了自己包好的饺子笑着表示,以后回到葡萄牙也能吃上自己做的中国美食。

  事实上,从最初的穿唐装、吃饺子、互道“恭喜发财”,到现在的捣年糕、舞龙、舞狮,中国春节的年味和习俗正悄然在世界各地扩散、传播,“过春节”开始成为一种时尚和新的生活方式。

  奉化区尚田镇旅游办副主任江粼表示,随着中国乡村旅游的兴起,乡村不在将目光局限于周边及中国国内市场,“随着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开始关注中国、了解中国,并到中国乡村旅游度假,我们希望能借此机会让乡村旅游‘走出去’。”(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