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物业变身消防员 救出老人又灭了大火

时间:2017-11-16 18: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安在线讯据安徽商报消息,11月14日20:50许,省城习友路复兴家园小区27号楼二层一住户家中突发火灾,95岁高龄的陈老汉因腿脚不便被困在客厅。发现火情后,物业人员用小区微型消防站配备的两把高压水枪作掩护,冲进火场,成功将老人救出,在消防官兵赶到前就灭了明火。记者昨日了解,目前,微型消防站在合肥已有上千个,其中重点单位和社区较为普遍。微型消防站并非“形象工程”,省城高铁南站、“大菜篮子”都靠它保障。截至今日,全市微型消防站已出动近百起,成功将火情“化险为夷”。

  [事发]家中失火九旬老人被困

  11月15日10时许,省城习友路复兴家园小区27号楼2楼的一户人家,陈老汉的家人正在清理家中被烧焦的物品。老人的卧室里被烧得一片狼藉。据其家人介绍,老人腿脚行动不便,平日与儿子儿媳一起居住。14日晚火灾发生时,只有老人自己在家。

  事发当日20:50许,小区保安舒师傅巡夜路过27号楼时,看到该栋二层一户人家发出火光,很快浓烟就冲出窗外。“失火的应该是一间卧室。”舒师傅发现火情后,很快与分管安保工作的徐世文取得联系。徐世文和同事张正法赶到后,发现失火的是陈老汉家,“火是从老人居住的房间先烧起来的。”徐世文听到老人的叫喊声,得知腿脚不便的老人被困在家,赶紧和张正法冲上楼去。

  [救援]物业变身消防员救人灭火

  55岁的徐世文模糊中看到,陈老汉家门是敞开的,还能看到陈老汉扶着卧室门框走向客厅。“就在此时,卧室的明火向客厅侵袭,老人被熏得踉跄,倒在地上。”徐世文和同事刚冲到室内,浓烟熏得人睁不开眼,两人只能退下楼。

  有物业人员先把住户电源断掉,又托着高压水枪赶到,张正法与同事带着高压水枪跟着徐世文再次冲到二楼,两把水枪合力喷向火场,徐世文借着“水力”再次冲进去。“老人当时光着身子,虽然动不了,但知道把身子浸泡在水中。”徐世文说,“老人懂自救,我搀扶他起来后,刚背上他,他的儿子和一名亲戚也冲进来。我们三人就把老人抬了出去。”老人脱险后,物业人员继续灭火,约10分钟,消防人员赶到,此时明火已被扑灭。

  他们不是普通物业人员

  揭秘

  据了解,当夜参与救人灭火的徐世文、张正法等人,可不是普通的小区物业人员,他们有另外一种身份——高新区长宁中心复兴家园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在高新消防大队的指导下,2015年底,该小区成立了微型消防站,共有队员9名。高新区消防大队参谋陈浩介绍,消防站经常开展消防培训,提升队员的灭火救援能力。平时在小区负责管理和巡查工作,发生紧急情况时候,这些队员才是真正第一时间进入火场的人。

  微型消防站不是摆设

  去年至今,不少合肥市民发现小区多了一个新生事物——微型消防站,门面不大,消防器材却很齐全。有人觉得这是形象工程,是摆设。 15日,记者探访省城三处微型消防站,发现这些“微型站”屡次在保障重点单位和小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发挥了及时高效的作用。

  和平盛世小区微型消防站:6名保安兼做消防员

  2016年8月,全省首个街道微型消防站在合肥市瑶海区明光路街道成立。记者在位于明光路和平盛世小区内看到,这家微型消防站有独立的车库,用于停放一辆2吨的水罐消防车;两个工作室,用于摆放各类消防服;外加一辆消防摩托车。

  该小区物业经理、微型消防站副站长朱启红介绍,站内还有一台电脑和打印机,两者都是专网专线,与市消防支队的接处警系统相连;6名保安兼职做消防员,消防站成立前,6人进行了消防事故处置培训和常规业务训练。

  周谷堆微型消防站:搞定自燃面包车

  去年7月8日13时许,在瑶海区周谷堆副食品交易区北门外马路上,一辆面包车自燃,如不处置,极有可能引燃周边车辆,并影响交通。周谷堆微型消防站立即出动消防车前来处置,几分钟后火被扑灭。该站负责人介绍,去年1月周谷堆微型消防站成立至今,已多次与消防部门联勤联动,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了财产损失。该站目前有人员15名,实行24小时保障机制。

  高铁南站微型消防站:救下地下车库自燃轿车

  去年4月10日17时许,高铁南站地下车库4区,一辆轿车自燃,高铁南站微型消防站立即组织人员灭火,等消防官兵赶到时,明火已被扑灭。该站负责人介绍,合肥南站根据自身特点,依托微型消防站建设,专门成立了由派出所牵头,城管、交警、运管、商管、物业、上电科等单位成员组成的消防应急处突大队,加强南站消防巡查和事故隐患处置,目前已初现成效。

  (通讯员 韩婷婷 朱小妹 记者 吴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