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7)》在北京发布

时间:2017-09-27 18: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潘旭临)由环保部宣教中心与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第5届“创蓝”清洁空气媒体研讨班27日在北京举行,并发布最新版《中国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旨在助力全国各省(区/市)了解污染现状和治理挑战,分享先进案例,更好地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报告》由清洁空气创新中心联合该领域相关专家及各合作省市,应用“清洁空气管理指标体系”,以环境状况公报及其他公开数据为基础,从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进展、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进展、空气污染治理困难程度等角度梳理了全国除西藏之外的30个省(区/市)在2016年的表现情况。

  《报告》指出,随着环保制度建设的完善和环保监管力度的加码,2016年国内各种污染物颗粒物污染总体改善,大部分省市提前实现“大气十条”的改善目标,但空气污染治理压力仍然较大,需要继续加强清洁空气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创新。

  《报告》发现,在2016年,各地颗粒物污染总体有所改善。PM2.5重点控制区域中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庆10个省(市)地区的平均降幅达7.8%。

  而在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报告》认为各种污染物总体减排成果显著。SO2、NOx减排取得一定成效,NH3排放控制已逐渐引起重视,各项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措施也取得较大进展。但VOCs排放总量仍然较大,并已成为中国大气污染防治的新重点。

  此外,《报告》从排污许可证、达标规划、重污染应急、环境执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京津冀联防联控、清洁取暖、经济政策、信息公开程度9个重点方向,分析了国家和地方环境空气质量管理进展,并总结了相关先进案例。2016年中国在排污许可制、环境监测垂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革,环保督查力度空前,出台多个环保经济新政,信息公开程度增大,但重污染应急管理、达标规划管理模式等仍需进一步改善。(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