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湖南华容“最严禁请令”亮剑人情歪风获点赞

时间:2017-08-30 18: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岳阳8月30日电 (汤奕)“往年一到暑假,‘升学宴’、‘谢师宴’就扎堆上演,不去赴宴失了面子,去吧又亏了‘腰包’。”今年暑假,湖南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十里铺村村民刘芸(化名)终于不再为此事纠结了。“身边类似宴请几乎销声匿迹,没有了收到手软的请帖,少了一天要赶几个场子的烦恼,感觉一身轻松。”

  这一改变源于华容县“最严禁请令”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社会文明新风,今年以来,华容县就整治婚丧陋习和人情歪风作出专门规定,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人情宴禁办”,重点打击“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假借名目、借机敛财,粗俗野蛮、喧闹扰民,信神弄鬼、封建迷信,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五大不良行为。规定明确指出其适用于该县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党员、村(社区)工作人员。

  该县为此专门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治陋习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党委书记对乡镇移风易俗相关工作负主体责任,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模式;各级各单位人人签订承诺书,抵制陋习;各村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一股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在当地掀起。

  除了亲朋好友,看不到礼仪乐队,婚房布置也十分简朴。这是日前华容县三封寺镇辅安村村民刘前峰的婚礼现场。结合农村扶贫工作,各乡镇村场的劝导人员在走访中主动为农户盘算操办宴席的明细账。这场婚礼举办前,当地扶农干部为新郎父亲刘学农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减少桌席数量,省了鞭炮钱,再加上婚庆公司、充气拱门的费用等,婚礼这样办下来可比原计划节约近2万元。

  “有些环节虽然省去了,但并未失礼数,还减轻了自身经济负担。”刘学农事后感叹。一些前来赴宴的亲朋好友也对此表示认可和赞赏,村民刘慧说,以前当地婚丧嫁娶,燃放烟花爆竹、搭建拱门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大家都攀比谁的拱门多,谁的鞭炮放得多,如此铺张浪费实在不可取。

  据悉,通过“算细账、算明账”,近3个月来该县共成功劝阻小孩满月、乔迁等喜宴100多起,劝导简办红白喜事80余起。(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