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云南丽江古城水源变色引猜疑 官方:系多甲藻水华

时间:2017-08-16 18: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昆明8月16日电(王祎)日前,有网友爆料称云南丽江黑龙潭约30米水域水体呈“乳白”与“黄褐”两种泾渭分明的颜色,质疑是否被污染。经当地水文部门连日的调查和监测,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近日正式发布《黑龙潭公园入水口断面水体异常现象调查报告》(下称《报告》),称该水域水体变色是多甲藻异常生长所致。

图为工作人员对多个区域水样进行采集。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提供

  丽江黑龙潭系丽江古城重要水源地,也是当地最受游客青睐的景区之一。9日,有网友爆料称黑龙潭有部分水域一边的水体呈乳白色,另一边呈黄褐色,形成鲜明对比,质疑是否被污染。

  得知情况后,云南省水环境监测中心丽江分中心工作人员接连两日对该区域水样进行采集和分析,并结合异常水域浮游植物检测,于近日得出结论并发布《报告》,称此次黑龙潭水体变色是由于甲藻异常生长,形成多甲藻水华所致。

图为多甲藻水华发生区域,有大量鱼类聚集在此。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提供 云 摄

  《报告》解释,多甲藻是多甲藻属类藻类的统称,水华则是淡水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是水体富营养化的特征之一。丽江黑龙潭水体变色期间,丽江市区光照充足,推测系水流平缓使不同区域密度的多甲藻聚集,加之强光照射,水温升高,有利于多甲藻聚集于水体表层,形成多甲藻水华,使水面颜色异常。

  《报告》指出,经过在变色水域周边不同区域布设的水质监测点监测,和在水体变色时及变色后的比对监测结果显示,该水域未有除多甲藻水华之外,导致水体变色的点源污染。

图为黑龙潭水体变色区域。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丽江分局提供

  目前,丽江黑龙潭水域水体异常现象已得到逐步缓解。丽江黑龙潭公园经理李永昌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后园方将根据《报告》提出的预防和控制措施,配合丽江古城管理局加强黑龙潭水体调配工作,尽可能使多甲藻水华发生区域的水文条件得到改善。(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