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北京新手爸妈指南:新生儿90天内须上医保

时间:2017-07-17 18: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经常有粗心大意的家长一不留神就错过了初生婴儿的医保参保期。等到孩子生病了,想起报销时才后悔莫及,只能等每年9月至11月的集中参保期,而错过初生90天参保的后果还挺严重——孩子可能连续两年都无法报销门诊费用!

  发现 新生儿得上医保

  新妈妈卢迪前些天接到照相馆电话,向她推销孩子的满月照,还特意强调可以给孩子免费拍一张证件照,上医保的时候用。如果不是接到这个推销电话,卢迪压根儿不知道还有新生儿90天内上医保这事儿。

  可不是所有的妈妈都像卢迪这样有人提醒,于是宝宝就错过了90天的最佳参保期。等到孩子看病缴费了,家长才去打听医保政策,这时社保所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

  政策 出生90天内办理

  社保部门介绍,居民医保是当年缴纳次年的费用,比如说2016年9月至11月,缴纳的是2017年的医保费用,2017年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2016年的则不可以报销。考虑到新参保的居民达到参保条件时,可能会错过每年集中参保时间这个特殊情况,因此专门为这部分人群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即符合参保条件起90日内可以办理医保,这时办理的是出生当月至当年年底的保险。假如宝宝是2016年2月出生,他可以在出生后90天内去参保,这样2016年发生的医疗费就可以报销了。

  一些家长错过了90天的办理期限,就只能等待9月到11月集中办理了。这时集中办理缴纳的是下一年的医保费,而且北京市的居民医保规定,连续缴费两年才能报销门诊费用,所以这时再参保,孩子不仅今年的门诊费报不了,第二年的也无法报销,要等到第三年才能享受门诊报销待遇。

  提醒 别错过最佳参保期

  北京“一小”医保制度成立十年了,2007年政策出台之初,规定新生儿上户口后90日内可办医保,但不含出生28天内的新生儿。制度实施一段时间以后,考虑到新生儿自出生到办理参保手续需要一个过程,而新生儿出生后的这段时间内又容易患病,如果没有医保报销的话,家长的负担就比较重,所以2011年本市又出台政策,规定新生儿只要是在出生日起90日内办好了户口,就可以去办理“一小”医保了,并且从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就可以报销了。这样保障了一些出生之后马上进暖箱或其他急救的宝宝的医疗待遇。

  因此,需要提醒新手家长,给孩子参保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错过最佳参保期。

  本报记者 代丽丽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