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新疆托克逊杏子进入采摘旺季 24小时可在一线城市上架

时间:2017-05-18 18: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8日电(李靖海)5月18日,在具有“中国第一大早熟杏园”之称的新疆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村民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杏子,来自中国各地的收购商们也在对杏子进行分拣包装,准备运往全国各大城市,最快的可在24小时内到达内地各大超市。

  上海绿海果业有限公司经理王梁今年第一次来这里收购杏子,从5月初开始,他就和该县夏乡加帕尔农民专业合作社一起忙着收购杏子。

近年来,当地通过埋设低压管道,采用滴灌技术,大力发展林果业,既起到了防风治沙效果,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李靖海 摄

  “托克逊县的杏子是新疆最早自然成熟的水果,杏子的品质都比较好,种的也比较多,我今年是第一次来这里收购,我们每天天亮就开始组织农民采摘,在地头上进行分拣包装,下午5点前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当晚到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24小时内全国的大部分超市可以上架,让内地的群众吃到我们新疆第一季的水果,从目前反馈回来的情况看,托克逊的杏子在内地市场相当的受欢迎,我现在每天基本保持要收购5吨左右,等杏子收购完后,我还准备在这里收购西瓜和甜瓜。”王梁说。

  该县夏乡工尚村村民帕塔尔·克依木说:“我现在有100多亩的杏子,主要种的是苏勒坦杏,今年的总产量在50多吨左右,最少可以卖到50万元左右。”

在具有“中国第一大早熟杏园”之称的新疆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村民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杏子,来自中国各地的收购商们也在对杏子进行分拣包装,准备运往全国各大城市,最快的可在24小时内到达内地各大超市。 李靖海 摄

  “我这几年一直在托克逊收杏子,因为托克逊县是全疆杏子最早成熟的地方,而且内地的人们也比较青睐新疆出去的当季水果,我现在每年平均要在这里收购100吨左右,主要是苏勒坦杏和小白杏,都全部通过航空运往内地城市”。来自河南的收购商郭先生说。

  现在托克逊县杏子的主要品种有苏勒坦杏、大白杏、小白杏、金太阳、凯特杏和丰园红等品种。特别是苏勒坦杏,是中国成熟最早的杏子,以皮薄汁多、肉厚核甜、油光闪闪为特色;小白杏则以肉厚味浓、风味甜美,酸甜适口为特点,深受全国各地群众喜爱。

2016年托克逊县杏树总面积44280亩,结果面积25255亩,亩产量585公斤,总产量14891吨,总收入8934万元。 李靖海 摄

  买买提·依沙木丁是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的村民,受托克逊杏花季活动的影响,前几年将自己种棉花的4亩多地全部种上杏树,今年他就光卖杏子就可以卖到1万多元。

  据了解,因为托克逊县的独特气候和自然环境,托克逊县是新疆最早迎来春天的地方,仅在2017年3月举办的杏花季活动中,就有75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来到这里赏花踏青。这里的水果也是比其他地方早熟,特别是托克逊的杏子,是新疆第一季自然成熟的水果之一,每年5月中旬就可以成熟采摘,然而在今年,由于气温的升高,在5月初就开始成熟采摘出售。

托克逊县杏子的主要品种有苏勒坦杏、大白杏、小白杏、金太阳、凯特杏和丰园红等品种。特别是“苏勒坦”杏,是中国成熟最早的杏子,以皮薄汁多、肉厚核甜、油光闪闪为特色;小白杏则以肉厚味浓、风味甜美,酸甜适口为特点,深受全国各地群众喜爱。 李靖海 摄

  近年来,当地通过埋设低压管道,采用滴灌技术,大力发展林果业,既起到了防风治沙效果,又增加了农民收入。2016年托克逊县杏树总面积44280亩,结果面积25255亩,亩产量585公斤,总产量14891吨,总收入8934万元。2017年新种植杏树14650亩,新增结果面积3570亩。现在托克逊县共有杏树总面积58930亩,结果面积28825亩。

  托克逊县,是古丝绸之路上的著名驿站,是全国唯一的海拔零点城,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可达219天,盛产红枣、西甜瓜、花生、白高粱、孜然、杏子、桑葚等农副产品,托克逊黑羊、拌面更是闻名遐迩。(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