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90后”大学生携盲母求学:“带您领略世界的繁华冷暖”

时间:2017-05-10 18: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长沙5月10日电 题:“90后”大学生携盲母求学:“带您领略世界的繁华冷暖”

  记者 唐小晴

  在地处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铁道校区,“90后”大学生吴步晨面带微笑,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吴步晨牵着母亲走在校园。 唐小晴 摄

  故事是从吴步晨十一岁开始的。那一年,吴步晨就开始独自带着双目失明、体弱多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求学,用他自立、自强、自信的人格,撑起了这个世界上可能独一无二的“二人之家”。

  母亲因病失明 花季少年勇挑重担

  吴步晨1995年10月31日出生于安徽省巢湖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6年,其母身患脑膜瘤重病,因脑膜瘤压迫视神经时间过长,导致视神经萎缩双目失明,从而失去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高额的手术费让本就不宽裕的家一贫如洗,不堪重负的父亲留下一句“我出去打工挣钱”的诺言后就再也没有回来。

  年仅11岁的吴步晨开始用他瘦弱的肩膀挑起照料母亲的重担。与此同时,吴步晨倍加勤奋地学习。经过几年奋斗,吴步晨克服了同龄孩子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

  吴步晨说,自从母亲眼睛看不见以后,原先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己消失了。“一开始,对于做饭、种菜我完全不懂,面对生活,必须要一步步学习这些技巧。”吴步晨说。

  携母追梦求学 做家教赚生活费

  选择了梦想,母亲怎么办?想起多年来的风雨兼程,母亲已经习惯了自己的照顾和陪伴,绝不能留下母亲!这是吴步晨心中坚定的想法。于是,他携母来到中南大学开始了自己不一样的求学之路。

  初到学校,吴步晨并未把自己的情况告知同学和学校。为了照顾母亲,他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廉价的地下室,每天早起给母亲做好早饭再匆匆赶往学校上课。中午放学后,他又去菜市场买便宜的菜给母亲做饭。

  吴步晨告诉记者,大二结束升大三时,因为要更换校区,他和母亲不得不重新租房。期间,吴步晨一遍遍打电话询问租金,但每一次听到昂贵的租金又只能默默挂了电话。

  “在寸土寸金的校区周边已经找不到可以负担得起的容身之所。我当时带着妈妈无处安定,心里很着急,就试着将困难向辅导员反映。”吴步晨说,老师们了解自己的情况后立即和院领导反映,并为他提供了一套校内周转房。

  照顾母亲之余,吴步晨还要辗转不同地方做家教,最多的时候同时做了三份家教。虽又累又乏,但一想到房租、母亲的医药费、买菜费、水电费,吴步晨又打起了精神。

  自强勤学 活出别样精彩

  在同学和老师眼中,吴步晨脸上总是挂着乐观的微笑,他自立、自强、自信,学习成绩非常优秀。

  2013年至2016年间,他先后获得屈原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大学期间,他还屡获物理、化学、数学、测绘等学科竞赛奖项。

  吴步晨的同学孙浩说,吴步晨学习积极主动,勤学好问,从不放弃任何一次能与老师交流学术问题的机会,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采访中,吴步晨记得自己获得的每一笔奖学金、助学金、补助、资助、低保、家教收入,以及曾经给予他鼓励和帮助的点点滴滴。为了感恩,他力所能及地参加志愿服务。

  吴步晨自立自强的品行得到了全校师生点赞,他先后荣获第十一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自强不息奖和中南大学第七届“自强之星”。

  如今,吴步晨更是以专业排名前10%的优异成绩顺利保研。他说,自己给妈妈准备了一份“毕业礼物”,就是在离校前带她去听相声。“以后不管去哪里学习、生活,我都会带着妈妈,我是妈妈的眼。”(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