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上海交大举行2017研究生毕业典礼 毕业生姓氏版校门浮雕亮相

时间:2017-03-26 18: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上海3月26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6日在该校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3000余名毕业生获得研究生学位,毕业生姓氏版校门浮雕首度亮相。

  “你的名字我们的交大”。今年的毕业典礼上,一幅由2017届毕业生创作设计的作品受到大家的关注,那就是用毕业生的姓氏拼接而成的交大紫气东来门浮雕。

  这幅浮雕作品通过2017届毕业研究生的姓氏数据统计得出结果,选取其中占比在前121位的姓氏用作制图。作品中姓氏的大小,对应着本届毕业生中该姓氏人数的多少。

  而选择前“121”个姓氏,则是代表着从上海交通大学建校的1896年到2017年的时间跨度。

  上海交大方面表示,之所以设立该浮雕,是因为交大人是由每一位交大学子组成的,每一位交大人的名字,绘制出了交大百廿的故事。今天,学子们把自己的名字留在交大;未来,交大的名字也将始终留在每一位交大人的心间。

  毕业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宣布,在2017年毕业研究生中,65%以上的毕业生前往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在政府引导创业、社会提倡创业、高校支持创业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开始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

  来自电子信息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硕士毕业生薄智元就是其中一员。作为2017届硕士毕业生中的创业典型,薄智元从交大校园中发现了他的创业机遇。他创办的公司仅成立一年,就在种子轮融资中获投逾百万,为交大校园中想创业、在创业的学子们提供了宝贵的创业经验。提起“交大精神”四个字,薄智元表示它包含了太多丰富的内涵,但这其中一定有“实干”两字,而这正是他所努力奋斗的方向。

  当天毕业的还有一批放弃了东部城市良好发展平台和优厚薪资待遇的年轻学子,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扎根祖国边疆,带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全身心致力于祖国西部发展的大业。他们中有西部土地孕育的孩子,更有来自祖国广袤大地的有志青年。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硕士毕业生阿拉西·斯尔克米德克来自新疆,她选择回到家乡,从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做起,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边疆的发展贡献青春和汗水。

  当天,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他对就业过程选择的看法。他对毕业生们说,不要问怎么选择,而要问为谁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个人最大的际遇就是国家的发展,他特别要为那些去国家重要行业和重要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同学喝彩。

  这位新任校长表示,年轻学子们不要想将来能得到什么,而要想现在能做到什么,仅有志向和选择,还不足以让一个人有所成就,坚守、勤奋和踏实等精神品格往往更为重要,要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始终坚守,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受得起挫折,在工作中保持勤奋和踏实,不断经历“锤炼”和“加工”,最终成为社会需要的精品和栋梁。

  他还告诫交大毕业生们,不要满足一时的安逸,而要做出不负时代的贡献,“希望大家都能够尽情地去拥抱更广阔的天地,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书写你们的人生诗篇”。(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