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河北“空巢村”的乡村旅游梦

时间:2017-03-21 18: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张家口3月21日电 题:河北“空巢村”的乡村旅游梦

  作者 鲁达 崔涛 张帆

  “这些‘空巢村’大半房屋无人居住,打造成特色民宿非常适合度假休闲,作家、画家、摄影家们还可以来这里体验、写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王家湾乡大学生村官张宏霞这样描述这些村庄的“未来”。

  驱车从宣化区前往王家湾乡,需要拐过108道弯。在这片面积逾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年轻人像流经此处的桑干河水一样流向京津冀都市,留下不足3000人的“空巢老人”和一片几乎没有工厂的世外桃源。

  由于交通不便和干旱少雨,王家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成龙曾到此进行爱心捐助。

  “85后”张宏霞2012年来到王家湾乡。她拥有英语、土地资源管理双学位,英语水平达到专业8级。5年间,张宏霞筹措数百万元人民币建立非洲雁养殖基地和多个公共项目,带动当地10个村300多户农民户年均增收约2000元。

  张宏霞却在反思自己多年来的扶贫模式。她意识到,仅靠外援式“输血”难以真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王家湾乡存在大量“空巢村”,这些数百年的古村落如今只剩下数名50岁以上的老人,“七个老汉八颗牙”是这些村子的真实写照。这些村民仅靠种地收入微薄,再加上年事已高,难以再从事体力劳动。

  在张宏霞看来,这些“空巢村”是天然的宝藏。民居分层依山而建,房前栽种着生长百年的香椿树,村前一条小溪潺潺流过,一座石桥跃过小溪通往村外的公路。古老的戏台,废弃的水井,百年的院落,翘起的屋檐和雕花的窗棂,令人产生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经过同村民反复沟通和去外省市调研,这些村庄的“未来”图景越发清晰:打造特色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目前,桑干河大峡谷生态旅游区已在王家湾乡建成,游客数量日益增多。村民们借机发展乡村旅游的意愿愈发强烈。

  王家湾乡谢家湾村驻村工作组组长耿立功说,村子未来的规划就是发展生态游、乡村游。由政府出资补贴,村民的房屋正在逐步整修,保留乡土气息,建成特色旅游村。

  53岁的栗高娥是王家湾乡谢家湾人,她联合几户村民投资数万元,买了12条皮划艇,搞起了峡谷漂流。同时,她也愿意将自家的小院进行改造,招揽游客前来居住、休闲。

  如今,任职王家湾乡副乡长的张宏霞正在与北京某公司协商,将这些“空巢村”的房屋统一整修,打造成一个个特色民宿村,吸引游客前来度假休闲,并建成“桑干河艺术家部落”,为作家、画家、摄影家等特殊人群提供体验、写生的场所。

  王家湾乡闫家村56岁的孙玉斌每年通过养猪有近10万元的收入。他听闻村里发展特色民宿的规划后,也有了参与的想法。“这里风景好,肯定会有游客愿意来。”

  更令张宏霞欣喜的是,王家湾乡通往外界的公路正在重新修建,从前108道弯的公路将变成只有28道弯的加宽柏油路。张宏霞说,这些“空巢村”离他们的乡村旅游梦越来越近了。(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