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英扬传奇&喜邑互动董事长吕曦谈社群经营&品牌重生

时间:2015-02-12 16:56:56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心怀恐惧 笑靥如花

  这个世界其实一直都在变,只是这一次,没有枪鸣和流血,没有权力的迁移,在和平的表面下,汹涌而来一场商界思维的崩溃与重组,让人先怠于感知、后又心生恐惧:害怕失去对未来的判断力,害怕失去继续领导企业的自信……

  这一场无声的颠覆,摧毁的是我们曾无比信仰的商业逻辑。

  我们正从工业时代转向互联网时代:从原子到量子重新解构世界,从逻辑论到概率论来面对发展的不确定性,从机械论到自组织来看待运营本质及企业形态,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世界观。只有上升理解到世界观的不同,才能理解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绝大部分的问题和矛盾,如商业思维,商业模式,治理机制等。也就是说,这一次的颠覆,本质是思维的、无形的,而不是外在的、可触知的,才让我们如此开始不以为然,之后惶然恐惧。

  除了恐惧,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心怀恐惧 笑靥如花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

  放下原有的经验,重新理解这个世界,重建商业逻辑:

  未来世界,个体成为中心,任意链接,去中心化,而个体间关系的频次、密度与强度的不同,形成不同自组织社群,于是发展的不确定性及无限可能同时产生了。互联网世界里,颠覆式创新、精益创业、社群自治演化等进化反馈方法论都是基于这种不确定性和发展可能。

  并因此诞生了互联网思维的应用观点:用户至上、体验营销、产品迭代、跨界行业、长尾模式、免费模式……

  而集聚(潜在)用户因此成了未来商业的基础点。

  聚集(潜在)用户:

  这个行为没有像传统企业经营行为那样,直指产品销售。貌似绕了弯子,但是从长久来看:

  l 不但提升了企业的营销ROI。一个从潜在用户转化成粉丝的个体,对企业的贡献值是多元且持续:不但有持续购买,还有自主传播、产品及品牌内容的共创。

  l 更使企业具有了商业扩张的无限想像。拥有一群强关系的粉丝,这些粉丝具有高浓核心、连接扩张,裂变聚合、高效协同等特性,基于这群粉丝,可以售卖怎样的产品、服务,就具有了无限组合想像和挖掘空间。

  大量互联网免费的商业模式出现,本质上就是为了更快地聚集(潜在)用户。

  可以说,集聚(潜在)用户,是互联网思维与工业思维的分水岭。

  中国经济,特征上看,进入了下半场,下半场的玩法与上半场玩法在商业思维上是不一样的,上半场是圈资源运动,政策资源,渠道资源,人力资源,土地资源……那么下半场的玩法则是聚人——

  得粉丝者得天下!

  当我们对未来世界的规律有所理解时,我们的恐惧和迷茫就在减少,即便这种认知仍需不断迭代更新。

  聚集(潜在)用户,品牌重生:

  聚集(潜在)用户,这样的一个商业思维的改变下,品牌经营思维,一样被改变。

  一、建立关系

  品牌必须考虑如何建立起与消费者的关系,过往的品牌经营是没有这样的要求和考虑的。不能再像以往一般只考虑品牌的自我表达,要思考如何建立关系连接品牌自身的定位和消费者的痛点。 而社会化营销的属性,对于建立一个品牌与消费者的长久而互动的真实关系,特别合适,于是品牌社会化营销盛行。

  品牌社会化营销三问:

  1、如何重新定义品牌的理念和价值主张,吸引粉丝?

  2、如何将品牌的消费部落打造成粉丝们温暖的精神家园?

  3、如何激发粉丝的激情和参与感?

  关系的建立,让消费者有参与感特别重要,而要有参与感需要从定位、内容到机制的完整设定。

  二、身份平等

  品牌心态必须从高于消费者,转化成与消费者平等。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广告形式,也就是现代营销的主要手段,未来将不复存在。当代广告是基于一个对消费者居高临下的视角出发的,而互联网时代首先颠覆的就是这个视角,品牌必须真实而平等,个体(消费者)才愿意与之建立联系,否则消费者则嗤之以鼻。别端着、别装逼这不仅仅指互联网的语境,也同理于互联网时代品牌的姿态。

  三、多维高频

  一年一次宣告式、命令式的广告沟通方式无效了,品牌必须变成人格化的沟通方式,像一个有魅力的朋友,有缺点有优点,个性鲜明,真实感人,层次丰富,随时在你身边,沟通频次高且内容多元,提供有趣的、无缝的品牌体验内容。这样,品牌与个体的连接才能达成。

  四、数据关系化

  聚集(潜在)用户,很多企业关心的是注册用户数量,或者热衷于收集所有用户数据,我们要强调的是:人数不等于关系,海量完整的数据也不是关系。粉丝,实际上是讲的是一种强关系而不是个体。所以,聚集用户,制造粉丝,重要的是品牌与个体关系的建立和强弱,而不是指个人这个主体。这一点一定要搞明白。拥有多少个脑残粉,多少活跃用户,那才是粉丝,因为那在说明有多少个体与你的品牌建立起了强关系。因此数据分析重要的是关系,而不是数据本身。

  五、内容驱动

  品牌,必须要转化成为有趣的内容,引发关注与互动的愿望,随之渗透到人们生活每一个触点,并打动个体,才能促成品牌与个体的关系的产生。因此,品牌与个体之间的关系产生,靠的是优质内容。如何能持续生产可激发消费者参与感的优质内容,是未来品牌运营的一大挑战。

  六、品牌社会化营销实用六步

  1、确定你的品牌与用户的共同价值观(灵魂)是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2、将价值观(灵魂)转化成为可表述的粉丝标签。根据这些标签,开始寻找粉丝

  3、选择一个粉丝运营的主阵地,微博,微信,官网,淘宝客,天涯……,并以此为核心布局好自媒体矩阵:百度、视频、邮箱……

  4、把粉丝引流到这个主平台上开始互动维护

  5、制作优质内容,增加对粉丝粘性,当粉丝在这个平台上玩得开心、玩得久的时候,对你的品牌就越来越了解认同

  6、从他们当中选择脑残粉,帮你一起生产内容,产品共创,品牌故事共创

  英扬传奇,在品牌策略的领域,是本土的佼佼者,但面对互联网的汹涌大潮,也曾一下子失去过方向,所幸,清空为零,重新学习,现在,带着品牌策略+整合传播的原有优势,转入互动传播+品牌社会化运营。

  谁愿意买你的东西?谁愿意去主动分享你的东西?甚至把这种分享当作是自己的一种“成就感”?谁愿意心怀热诚告诉你他对你的产品完善的想法?谁愿意加持个体自己的体验,让整个品牌得到更好的口碑和传播?这——就是未来品牌经营在互联时代要达到的最高境界。

  心怀恐惧 笑靥如花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