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正文

用健康为健康产业正名

时间:2017-03-02 11:45:38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这是一个鲜活的老品种,这是膳食营养圈的禽先锋。今天开始,我们将启动《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白羽肉鸡》专版,极其严谨地探讨一个品种和一个行业,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全力造福国民健康!

中国白羽肉鸡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实现了从传统饲养模式向现代化养殖模式的转变,成为现代农业和现代畜牧业的典范,成为我国畜牧业中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

2014年1月8日,“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白羽肉鸡联盟(CBA)”在北京成立,联盟隶属于中国畜牧业协会,是由白羽肉鸡养殖、加工等龙头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业或机构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2016年10月19日,白羽肉鸡联盟的近40家成员在农业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领导和业内众多专家注目下,郑重进行“中国白羽肉鸡食品安全健康消费守护行动宣誓”;2017年2月,白羽肉鸡联盟与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携手,透明行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让消费者吃上安全鸡、健康鸡、放心鸡……因为,这是食物链里平常的一环,这是营养塔里不可或缺的一层,这是肉类市场上承受傲慢与偏见颇多的一种。当前的白羽肉鸡行业,面临此方科学论证不断,彼处“新民谣”不歇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我们要抱团取暖,充分发挥专业联盟和权威媒体的作用,为行业正名。

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肉类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已然转变,对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的红肉消费减少,对高蛋白、低脂肪、低能量、低胆固醇的白肉(鸡肉)消费显著增加。如美国在1961年,人均红肉消费量为59.9千克,鸡肉人均消费量为13.6千克,占肉类消费总量的18.5%;到了2008年,美国人均红肉消费量下降到51.9千克,人均鸡肉消费量上升至38.1千克,占肉类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42.6%,目前美国人均鸡肉消费量已远远超过了牛肉和猪肉。转眼看国内,中国白羽肉鸡产业1984年从零开始,发展到今天,保守估计白羽肉鸡产量已经达到1200万吨,成为国内第二大肉类消费品。

由此可见,膳食结构转变可谓营养认知转变的直接表现,需求在变化,市场在适应,行业结构调整和风险交流被推上风口浪尖。如何推动行业相关标准和规范的建立健全,如何为行业发展进行前瞻性指导;如何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管理;如何联合上下游相关企业,通过行业约束,提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这是白羽肉鸡联盟的使命,也是食品安全类媒介的使命,关乎烟火味的消息层出不穷,我们要为行业和消费者负责,善其身,鸣其益,御其险。

为此,联盟企业将全部推行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食品安全系统化、环保消防标准化,严格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健全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可追溯体系,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内部管控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同时牢固树立健康养殖概念,保证产品标准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率先推行内外销产品的同线、同标、同质生产,向消费者提供最为安全、健康、放心的鸡肉产品。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肉鸡生产国,中国白羽肉鸡联盟内的企业鸡肉产量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50%,年鸡肉及制品出口量在40万吨以上,解决了2286万人就业,提高产业链人员收入500亿元,创造产值超过3000亿元,对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在柴米油盐的基础性产业里,鲜有一个行业可以成长如此之快、覆盖如此之广、受益如此之多,白羽肉鸡联盟的企业坚决践行社会责任,因为这是我们的根基,我们的目的,我们理应担当之事。为此,联盟更要呼吁,共同发展与带动致富是我们的理想和方向,我们将要坚持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战略,保证生产各环节的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确保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山更绿、水更青。我们更要重视和关爱从业人员的基本权利,确保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生活福利及劳动保护,让他们享受温馨生活的同时提升职业自豪感。与此同时,所谓独木不成林,我们也希望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得到市场更多的支持,得到政府更多的关注,给予行业发展一个积极、科学、友好的宏观环境。

曾有人说,“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今天,白羽肉鸡联盟借《中国食品安全报》的强大舆论影响力与社会信任度,展开这次行业汇报与讨论。我们笃信,危机会过去,结构会优化,支持会增加……因为真诚、因为科学、因为国家、因为我们为了营养健康互相关怀。

中国畜牧业协会

白羽肉鸡联盟主席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