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北京折叠》给了我们未来世界的一种可能,悲观、绝望?

时间:2018-05-02 11:08:08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前段时间看到一本书《北京折叠》,了不起的一部科幻小说,作者郝景芳凭借这本书,在2016年获得了第74届雨果奖。一提雨果奖,很多人都会想到《三体》,不好意思,让您失望了,要说的不是《三体》。

  《北京折叠》这本小说让大家看到了“中国大国崛起的背后,是一个正在被不断折叠的社会。”这本小说讲述了100年后的北京,城市被划分出三个可以折叠的空间,在同一时间之内,只有一个空间的人可以在地面上生活。三个空间以48小时为一周期,轮流翻转。三个空间分门别类的住着不同的人,第三空间是蓝领阶层,5000万人居住,生活8个小时;第二空间是中产白领,2500万人居住,生活16个小时;第一空间则是掌握权力和财富的金领阶层,生活24小时。这是个典型的反乌托邦式的设定,在可以折叠的空间里,阶层的鸿沟越来越宽,最终人们在物理意义上完全隔离。

  每个看了这本小说的人,都在给自己定位,如果生活在那个世界,是会在那个空间,答案往往是一声长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生活水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今日的我们,除了享受这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越来越焦虑。因为我们也深深的意识到整个国家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大到让我们足以心惊肉跳,焦虑感油然而生。就像郭德纲在相声表演中,语重心长对儿子郭麒麟说:“你以为爸爸很快乐吗?”立刻贱笑一下有说:“爸爸的快乐,你想象不到!”虽是一个很好笑的包袱,当你静下来,细思极恐,那些诸如马云、王健林、马化腾等福布斯排行榜榜上的人,他们的生活,我们也无法想象。甚至在广州城中村居住的人们,也无法想象在CBD生活的人。国家发展的同时,社会社会阶层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甚至由于体制和社会关系等因素,这种阶层也越来越呈现固化的趋势。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说:寒门难再出贵子。细细想来,《北京折叠》的世界,是科幻还是现实?

  以前听过一句话,大致是这么说的:毕其一生的努力,不是为了追求幸福,而是尽其可能的避免不行。如果有一天,《北京折叠》的世界来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其可能的通向第一空间。现在的人们对追求财富,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财富自由,也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标。财富如何更加的自由呢?拼命的去积累财富的同时,更多的人也尝试着理财,投资。在互联网大趋势下,很多人开始去尝试互联网金融投资。但是互联网金融这些年的表现,让人大失所望,充斥着各种骗局,空手套白狼的现象,让无数人血本无归。最终政府在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同时,不得不出台各种法律法规来规范整顿这个市场。理财、投资不可回避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2018年4月,中国企业信用评估中心联合中国质量认证监督管理中心共同授予北京易道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国投融资行业质量·信誉AAA级诚信企业”!易道德投资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以及诚信度都受到高度认可。

  公司本着诚信服务、创新的经营理念;“为客户创造更大化的收益”的经营口号,以一流的敬业精神、一流的分析能力、一流的服务环境为机构和个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咨询服务。不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在与客户的合作中,易道德投资始终秉持着“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宗旨。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安全、健康、权威的互联网投资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