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用户遭遇“套路贷”,借贷宝启动受害人救济工作

时间:2020-05-26 10:58:38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4月初,借贷宝注册用户姜女士向借贷宝举报,有债权人对其暴力催收。接报后,借贷宝通过人工监测机制和算法模型对举报线索展开分析,多个不法出借人逐渐浮出水面。

  据了解,今年1月中旬,姜女士因有借款需求在网上认识了尤某某。尤某某号称可提供无抵押贷款,放款快,但借款2300元需要在借贷宝打一张3000元的欠条,并在四天内还清,每天还款750元。没有多想的姜女士同意了。如尤某某所愿,到期无法还钱的姜女士只好向其借了第二笔——欠条金额5000元,实际到账3800元,仍需分四天还清。高额利息很快成为无底洞,尤某某趁机向姜女士介绍了翁某某,称能借更多的金额以补上笔借款。就这样,雪球滚到4月,姜女士已累计向该团伙借入140余万元,一旦还款慢或稍有逾期,轻则遭到谩骂,重则被威胁向朋友、同事发送不雅PS照片。

  借贷宝是打借条、打欠条的工具,主要功能是生成并保存电子合同,促进信用。深入了解上述情况后,借贷宝即刻调配精干人员处置,经分析研判,姜女士很可能遭遇了“套路贷”。鉴于事实充分、证据确凿,借贷宝已对姜女士启动受害人救济工作,封禁翁某某等违法债权人账号,并将案件线索移交警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据悉,“套路贷”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一般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和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钱财的目的。

  “套路贷”危害极大。一是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许多受害人一开始贷款金额很小,但在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和威逼利诱之下,很快就背负上巨额债务。二是扰乱正常金融秩序。“套路贷”团伙普遍不具有金融资质,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从事非法放贷活动。三是衍生出多种刑事犯罪。犯罪嫌疑人为催收债务不时采取暴力手段,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多种违法犯罪。四是影响社会稳定。一些“套路贷”借助网络平台,从线下向线上蔓延,由传统的接触式犯罪转变为新型非接触式犯罪,侵害的群体人数更多、范围更广,社会危害大。

  近年来,国家对“套路贷”的打击力度持续加码。2019年2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从事非法讨债、高利放贷以及“套路贷”的黑恶势力列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深化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坚决打掉网络黑灰产业链。

  打击“套路贷”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配合。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抵制“套路贷”、骗条型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借贷宝开展“猎豹行动”联合警方专项打击。相关负责人表示,借贷宝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制订了案件的认定、处罚、移送标准,通过线索收集、初筛受理、案件分析和取证、内部处置打击并移送公安、受害人救济五步流程开展工作。

  但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借贷宝没有执法权,最多只能封账号。将诈骗者绳之以法,还得靠警方。债务人向警方报案,把QQ、微信聊天记录给警方,借贷宝再配合警方提供嫌疑人信息,就能拼成完整的证据链,方便抓捕、起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