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落地,海尔的背后支撑是什么?

时间:2019-06-12 19:23:17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SHA:600690,简称“青岛海尔”)发布公告,青岛海尔拟变更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智家”)。变更后,“海尔智家”将更聚焦于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加速发展。

  放眼全球,科技巨头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在争夺智能家居这个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时代主战场,但是到目前为止,真正能够完美实现智慧家居体验落地的,似乎只有海尔一家。截至2019年3月底,智慧家庭成套落地进入1000万家庭。6月又专门推出“国潮家电节”,力推5+7+N全场景解决方案走进千家万户。在海外,通过Fisher & Paykel打造的“社交厨房”、AQUA的智慧“社区洗”、Candy的互联家电等,海尔智慧家庭实现了方案落地。此外,其还在海外加速智家体验店落地能力。4月份,海尔智家在巴基斯坦和英国的智慧家庭体验店已相继开业。5月17日,海尔在印度的智慧家庭体验店也正式开门纳客。5月25日位于泰国曼谷的海尔智慧家庭品牌品牌店开业。

  海尔智慧家庭的破局,不仅是自身实力的证明,更是中国智造成色的检验。它体现了中国智造正以引领者的姿态重新定义万物互联时代全球用户的生活方式。

  世界级家电专家打造完整智慧体验

  纵观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崛起的背后,其实是技术和品牌的崛起。尤其是最近的10多年,随着中国智造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我们也逐渐在核心技术、品牌等多个层面取得突破,甚至对欧美领先者实现赶超,比如华为在5G领域领先世界的优势。传统的中国家电产业也走出了“世界工厂”、“廉价”、“代工”的低水平发展阶段,开始以高端、智能的全新形象自信地走向世界。海尔提供的成套、可定制、可迭代的智慧家庭,正是中国智造全新形象的典型代表。

  与互联网企业发力国内不同,海尔的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布局是全球化的。海尔的智慧家庭体验依托遍布世界的7大主流品牌。借助软硬件多方面的优势,海尔不仅能实现各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完整、无缝自然的场景化体验,还能借助“本土化”的研发、制造、服务能力,满足全球用户的定制化需求。这个先天优势会让海尔智慧家庭在全球同步落地。

  目前,海尔智慧家庭推出的5+7+N全场景解决方案,可以实现7大品牌全产品线的深度产品定制。“5”指的是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阳台5大物理空间;“7”是指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娱乐等全屋解决方案;“N”则是个性化场景,代表用户可以自由定制。

  “小优小优,空调调到24度。”于是空调自动调到24度。在海尔智慧家庭任一场景中,用户只需动动嘴,就能控制电视、调节空调、热水器、让冰箱管理食材、指挥烹饪……

  当智能单品的“东拼西凑”还是行业主流时,海尔全品类的全屋智慧套系布局已经抓住了智能家居的本质——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整体智慧生活体验。据了解,其是唯一实现全屋产品成套、方案成套、家电家居成套,提供的是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家庭装修风格可以保持整体性、一致性。这种从产品导向思维向以体验为核心的用户思维的转变,带来的不只是更便捷,更是有情感、有温度的价值传递。

  打动人心才是真智能

  海尔成长的34年,见证了世界经济格局的风云变幻,也见证了人们生活方式、消费理念、消费需求的巨大变迁。而这其中,不变的核心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海尔一直以此作为基点不断思考探索、洞察消费者在各个阶段的深层需求。在“真诚到永远”的不懈追求下,海尔以不断创新的贴心产品打动用户,以精益求精的舒适体验收获人心。

  海尔打动人心的第一步,是站在用户的立场,弄懂用户的真实需求。用户需要什么,海尔就研发什么、生产什么。借助顺逛平台197万个线上线下“用户传感器”,海尔可以最大范围地倾听全球用户的需求和心声,并实现与全球顶尖研发资源的对接。而依托全球第一工业互联网定制平台COSMOPlat,海尔可以让用户个性化的定制需求能够快速、精准落地。可以说,在海尔,只要是用户想要的,海尔就能全力满足。

  海尔打动人心的第二步,是打造让用户惊喜和尖叫的使用体验。基于人工智能的U+平台、专属“云芯”、唯一物联网操作系统“UHomeOS”、独有的AI助手“小优”、以及最强AI数据智能大脑“U+云脑”,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具备了极高的智能水准,可以根据用户的习惯喜好,进行自学习、自决策、自适应。它不仅像一个聪明的管家,更像一个贴心的爱人,默默守护在你身边,又时刻体察你的心意,用贴心的主动服务简化你的生活。

  借助海尔智慧家庭系统各部分的协同,各个智慧网器的传感器在用户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数据收集的工作,再通过“U+大脑”的分析,从而做出自主决策和主动服务。比如,在用户早上上班前,智能魔镜、智能体重秤,智能马桶盖,甚至包括智能枕头,都可以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U+大脑”会根据这些数据,做出最有利于用户的健康膳食计划和建议。用户下班回到家,一份适合该用户的健康晚餐食谱已经被推送至智能冰箱,此时用户只需手指一点,冰箱即可指挥烤箱、油烟机、洗碗机等进入工作状态。烹饪完毕,用户还可以一键上传分享美图。

  化繁为简是海尔打动人心的第三步。就像苹果的产品总能俘获人心一样,海尔也深谙技术的终极目的是服务于人,只有站在用户角度不断删繁就简才能击中用户内心。相比海尔的贴心和人性化,其他很多智慧家居产品往往是为技术而技术,复杂的操作和设置带来本末倒置,让用户去伺候产品。而海尔智慧家庭给用户的不止是简单,更是少操心。通过自学习和自迭代,用户使用越多,海尔智慧家庭就可以变得越聪明。以海尔洗衣机的洗涤程序为例,用户在使用3-5次后就,它就能学会用户的习惯,自行完成程序更新、自动升级,不需要用户再重复设置。

  从用户数据的采集、分析,到由此给出的决策建议,再到“智能大脑”主动发给智能产品的操作指令,再到自迭代的智慧进化,海尔智慧家庭不只是解放了用户的时间,更是向用户传达了满满的关怀与爱。海尔也正在借助智慧家庭,构建一张充满人文关怀的大网,借此牢牢地拴住每位用户的心。而这难道不正是技术理所应当要探求的终极意义吗?

  领先生态构建行业壁垒

  生态始于连接。在互联网时代,生态布局不仅是各大巨头的生命线和护城河,而且是它们未来生命力的延展。目前,亚马逊、谷歌已经主导全球智能音箱市场,业务及产品正渗透中国;苹果则依靠iOS和Mac系统的普及度,以及HomeKit平台在全球构建生态。来到万物互联时代,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都不再是彼此割裂的信息孤岛。谁有能力率先将它们整合起来,谁就将在物联网时代占据优势和主动。海尔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起点构建起的一整套智慧家庭生态圈,正在以强大的融合能力成长为海尔稳固的竞争壁垒,并将成为影响世界的第一个中国智造生态圈。

  海尔智慧家庭今天能够取得整体性的突破和领先,说到底其实是海尔生态的领先性和排他性构成了海尔的绝对优势。不同于大多数家电企业转型智能家居多选择加入别人生态,最后被平台拥有,海尔生态是基于用户需求与体验为中心的开放生态。目前,海尔空气网、衣联网、食联网等7大生态圈所构建的生态都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以空气生态为例,海尔吸引了500家生态资源方打造的是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空气解决方案,如卧室空间的睡眠解决方案、换新风的方案、空气洁净方案等,每一个都是直接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生态品牌带给海尔智慧家庭的价值实现是全方位的。通过搭建生态圈,海尔智慧家庭为用户带来超过家电本身功能的迭代定制和主动服务的体验,为生态方提供触达用户需求的交互入口和实现渠道。

  回顾海尔的发展历程,从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到如今引领世界,改变世界。海尔完成了从战略思维到品牌灵魂的升级蜕变。从“青岛海尔”到“海尔智家”,这次更名也意味着,深耕家电业的青岛海尔将超越家电本身,全面聚焦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引领。而海尔智慧家庭作为全球智能家居潮流的引领者,不仅彰显了一个中国品牌空前未有的自信,也是中国智造和中国经济底蕴的最佳证明。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未来势必会有越来越多像海尔这样的中国品牌引领世界的潮流走向,并借助产品承载的文化价值观,向世界输出中国的软实力和影响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