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曝光台>正文

大庆市杜尔伯特一企业涉嫌污染环境及违规占地

时间:2016-09-27 12:14:12    来源:社会法制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日,记者接到举报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多年以来涉嫌非法占用土地,环保手续不全违规排放粉尘污染环境、村庄道路被其工程车碾压坏了,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环境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粉尘污染

  2016年9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杜尔伯特县)泰康镇幸福村,该村群众告诉记者,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是2012年成立的,主要从是商品混凝土加工,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手续不全违规占地,大肆排放粉尘等污染物,严重威胁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生命的健康,村附近的道路也被该公司运输车辆压成坑坑洼洼的,严重影响村民们的电动车、摩托车的出行。

  同日,记者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厂区内四处弥漫着灰尘,地面上落满了灰尘,没有采取任何洒水的迹象,出入厂区的车辆也未采取任何冲洗措施;而且其堆放原材料的场地没有进行封闭,搅拌站出入口也没有有效清理粉尘装置,随着运输车来回运送原料和混凝土,地上积着厚厚一层浮土,车辆一碾轧,扬尘四起。

\

  据村民介绍,这家混凝土搅拌公司每天生产过程中都在向空中飘洒着粉尘。这些粉尘随风飘向四面八方,只要一段时间不下雨,我们这的不管是空气还是庄家地理的庄稼,都受到污染,有时候在院子里晒的刚洗好的衣服,都不得不再洗一遍。由于当地环保监管部门监管缺失,导致他们在无遮无盖的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了粉尘,使周边街道、树木、河流、村民院落全部灰头土脸。

  一位曾经从事混凝土搅拌站的知情人介绍,随着商品混凝土的广泛应用,水泥混凝土搅拌站在生产商品混凝土的同时,产生大量的废渣、废水。混凝土搅拌站的废水主要为清洗搅拌罐车,泵车,搅拌机等而产生,含有水泥和粉煤灰,矿粉等为强碱性废水。同时,由于生产混凝土时,还添加有促使混凝土加快凝固的添加剂,属于国家二类毒品,因此废水还含有微量的添加剂成份,量虽小,但危害巨大。混凝土搅拌企业平时作业应采取覆盖、洒水、封闭、除尘等措施,控制扬尘污染;未经冲洗,运输车辆不得上路,这样才能降低工地灰尘对空气的污染。

环保局称不用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2016年9月20日,杜尔伯特县环境保护局范局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委托黑龙江开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9月8日作出的《环境影响现状评估报告》;范局长称,该公司《环境影响现状评估报告》已在环保局备案,有《环境影响现状评估报告》就不用进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2015年3月,环保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影响评价违法项目责任追究的通知》(环办函[2015]389号),要求对环评违法项目进一步追究责任,要求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应当严格依法对存在“未批先建”“擅自实施重大变动”等环评违法行为的建设项目实施行政处罚。对新发现的环评违法项目不及时予以查处的,对按规定应当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的环评违法项目不移送的,对未实施行政处罚、未按要求整改到位、未按规定追究责任的环评违法项通过环评审批或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应当依纪依规追究相关环境保护部门工作人员责任。

  据了解,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巴彦查干乡高大伟(个人)违法开垦嫩江东岸江边湿地1万余亩,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巴彦查干乡原党委书记赵凤国停职;原乡长张彦昭,原副书记朱玉明被调离岗位,巴彦查干乡和平村、和南村、绰尔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6人警告处分。

  近年来,环境污染整治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如环境污染入刑、新环保法的实施、加大对当地政府主要的领导的问责力度等,国家也出台了多部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但从实际成效上看,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杜尔伯特县却收效甚微。如果违法排污得不到有效的遏制,那么作为主管部门是否将涉嫌渎职呢?当地的监管部门的监管态度也表明了地方政府并没有对公权力进行严格的监督与制约,对此,有关专家曾表示,在治理违法排污企业的同时也应加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问责力度,加以震慑。

未批先建 少批多占

  9月19日下午记者在杜尔伯特县国土资源局了解情况时,该局分管领导提供了2016年7月25 日,该局与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签订土地出让协议;该协议中载明出让的土地为2031平方米(约3亩)。

  据该公司《环境影响现状评估报告》中介绍,该公司总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约34.5亩)。

  该局分管领导马局长告诉记者,是按照规划面积向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出让的土地,如果该公司存在违规占地,将依法处理。

  在发稿前当地有关部门传来消息称,国土部门已形成初步处理意见,由于最近比较忙,没有时间开会研究,具体的处理意见还没有出来。

  一位法律专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规定:超过批准的数量占用土地,多占的土地以非法占用土地论处。

  专家还称,就目前情况来看,该企业涉嫌少批多占。法律规定,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由县当地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拆除违法建筑。

  针对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双隆混凝土加工有限公司涉嫌污染环境及违规占地问题,记者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