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五一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山西住宿餐饮业大幅回暖

时间:2023-05-05 13:55:02    来源: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5月4日,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五一”假期,我省住宿和餐饮业迎来大幅回暖。根据省饭店业商会对重点企业监测统计,在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拉动之下,我省住宿和餐饮业相较2019年皆实现大幅增长。

  据介绍,“五一”假期前,我省主要旅游城市的酒店、餐饮企业就已经满负荷运行,一房难求、一桌难求,这主要缘于旅游市场复苏和宴会等消费市场的增长。住宿业以山西文旅酒店集团为例,“五一”假期接待人数超过3万人,综合收入较2019年增长35%。餐饮业“五一”假期发展势头强劲,以京都饺子为例,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5.69%。山西会馆与2019年相比增长8.09%,接待人数17512人次。顺溜削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

  “春节之后,住宿业发展滞后于餐饮业,恢复速度较慢。但‘五一’假期,住宿业各种业态得到爆发式增长。”省饭店业商会相关负责人分析,首先,星级酒店发展态势喜人,以太原凯宾斯基饭店为例,前三天经营收入已超出2019年同期5天收入总额。其次,快捷酒店实现全面复苏,以山西文旅酒店集团旗下“叙庭”为例,小长假前三天每日满房,节假日后期客源持续稳定。其三,受旅游市场的刺激,民宿和景区酒店“五一”假期经营基本上实现了半月前预订,“五一”假期前一房难求。以五台山景区酒店为例,即便在景区客流量管控之下,酒店平均出租率也达到85%以上。

  “餐饮业各业态整体处于增长态势,因为恢复程度不同,‘五一’假期呈现出不同的增长幅度。”据分析,小型餐饮增长幅度放缓。以顺溜削面为例,春节之后,小型连锁餐饮恢复速度最快,基本上提前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五一”假期虽有增长,但幅度保持在10%以上;中大型餐饮企业因“五一”假期宴会、聚会的集中爆发,增长幅度赶超小型连锁餐饮,平均增幅超过30%。一些以宴会为主的餐饮企业增长幅度超过2019年经营水平的50%以上。

  综合分析,“五一”假期,我省住宿餐饮业大幅回暖,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展示了国内强大的消费潜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各地各部门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酒店房价未出现大幅增长,餐饮行业也规范有序,这进一步提升了我省住宿餐饮行业的体验感和整体形象。业内人士表示,“五一”假期之后,将着手开展6月份高考季之后的旅游旺季准备工作。届时,我省住宿餐饮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小高潮。(记者闫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